七国集团衰退趋势明显
2019年09月02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日第176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27日,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Daniel Gros)在该机构官网撰文称,七国集团(G7)峰会创设之初,G7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一半以上。但今天,G7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份额不到30%,七国集团已经很难主导世界经济。

  格罗斯表示,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在过去几十年中,欧洲国家和日本的相对权重已经大大降低。未来几年,预计G7成员的经济增长仅能占全球经济增长的1/4。自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七国集团的其他成员均认为,美国已经脱离了它自己塑造的全球经济和政治秩序,美国似乎下定决心要废除现有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

  格罗斯发现,当美国的经济比重在G7内达到顶峰时,其领导力开始下降。曾经,G7中其他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总和大于美国,最多时占G7全部国内生产总值的2/3以上。但今天,日本和欧洲国家的份额大幅度下降,美国GDP几乎相当于其他六国的总和。此次七国集团首脑峰会反映了西方国家的混乱和领导力的下降,也反映出G7国家间难以协调的矛盾,这将加速全球经济衰退。

  (李想/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