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经济史研究的当代价值
2019年08月30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30日第1768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8月25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主办的“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路径、制度与思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热议经济史研究的当代价值。

  从历史视角研究中国发展问题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许多挑战、风险、考验都是前所未有的。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表示,这需要学者在理论上、思想上对国内外的深刻变化有更清晰准确的认识与判断。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但是越往后,发展遇到的问题、挑战、不确定性和风险将会越大。从历史的视角、从世界变化的视角来研究中国发展问题,一定会对学者的学术研究有很大启发。

  近代上海经济的变迁是中国近代经济史的缩影,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开艳认为,近代以来,上海的开放和包容促进了近代中国经济的发展,对这段历史的经验与教训加以研究总结,具有现实意义。

  《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众强调了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性。他认为,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知识结构、不同思维方式的学者,在交流中会产生大量的思想火花和智慧结晶。这不仅有助于形成新理论和新方法,也有助于发现新材料和新问题,从而对学科发展形成助力。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原馆长沈祖炜认为,经济史研究既要传承历史学的实证研究,重视资料整理和归纳,重视史料考证和分析,又要采用经济学的方法,重视经济数据的统计和理论推导。

  汲取历史经验

  日本信州大学教授久保亨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历史的积累。19世纪末以后,中国通过农业生产获得的部分财富被转向国内的近代工业投资,这成为促进中国工业化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农村所有制结构和经营模式的改革对农业产生重要影响更是成为学术界的共识。

  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林满红提出,晚清时期,中国的货币制度并不健全。当时,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采用金本位,但中国仍采用银本位,国际金银比价也就成为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汇率。1874—1911年,中国主要用以对外贸易的银币相对其主要贸易对手国所用的金币大幅贬值,但因为没有完备的金融货币制度,清末中国各种货币泛滥发行,冲销了汇率下跌对贸易收支可能带来的好处。

  近代中国企业由于多种原因,在发展经营中普遍存在“负债经营”现象,这对研究今天的企业债务问题很有启发。复旦大学教授朱荫贵认为,当社会环境以及内外条件适宜时,“负债经营”这种发展模式可以取得一定的成功,20世纪20—30年代出现的中国民间资本企业集团就是明证。但是这种发展模式风险极大,一旦社会环境以及内外条件发生变化,这种发展模式就很有可能难以为继。严格来说,这些企业集团在某种意义上都是“泥腿的巨人”,无法经历大风大浪的冲击,这是中国近代企业发展史上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和问题。

  拓展经济史研究的全球视野

  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提出,从全球视野研究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非常有价值。中国目前处于深刻的转型时期,我们必须全面认识中国国情。经济史研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历史经验值得总结,历史教训也不能忽略。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杜恂诚以1910年上海发生的“橡皮风潮”为例提出,在产业布局全球化的情况下,国际经贸形势对相关产业具有巨大影响。近代东南亚一带的橡胶种植园是世界重要的粗胶生产基地之一。当时,众多跨国橡胶公司在香港注册,并在上海融资,在橡胶种植园当地及上海分别委托专业的机构代为管理。1910年,因大批橡胶公司同时兴起,造成“橡皮风潮”,引发大量钱庄倒闭。从“橡皮风潮”后到全面抗战前,上海的外商橡胶公司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与世界市场对粗胶产品的供需态势以及时局背景密切相关。

  近代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深度嵌入世界经济体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王国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阐明了为实现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而服务的承诺。过去几十年来,西方更多从富强的角度看待国家、全球经济和政治,而没有提出新的愿景。中国领导人不仅表达了自身自19世纪后期以来就有的实现富强的愿望,而且这些表达正在被重新定义为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即为了确保子孙后代的发展利益,应该更有意识和更直接地去处理在当前环境下涉及全球共同利益的问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