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
2023年03月21日 10: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21日第2614期 作者:方旭 王秀戈 罗雅婷

  乡村教育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与保障,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撑。2020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发挥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推作用”。2022年2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布的《教育部教师工作司2022年工作要点》,强调要“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数字时代,人工智能与其他技术叠加,深刻影响了教育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目前,我国乡村教师在专业发展方面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利于加快推动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首先,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促进乡村教师的个性化专业发展。基于人工智能的课堂智能分析,可以对教师教学实况录像或教学视频进行分析,精准诊断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的个性化学习。其次,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辅助乡村教师优化教学。教师利用人工智能系统对学生日常学习、课堂表现等进行诊断、监测,可以在了解学生当前学习状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进行改善,并不断优化教育模式。再次,人工智能的交互特性可以帮助乡村教师解决教学中的问题。针对教学过程中的难题,教师可以采用人工智能系统答疑解惑。最后,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乡村教师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智能技术具有一定的诊断功能和前测功能,能够自动识别并针对性地推送一些对教师教学有益的资源,助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国乡村教育取得长足进步。然而,在以人工智能赋能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乡村基础设施薄弱、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专业人才缺失等诸多问题。比如,一些地区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的人工智能教育设备存在严重紧缺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无法有效支撑教师的数字化学习需求;一些乡村地区信息化理念落后,学校及相关部门对信息技术及其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尚未主动地学习信息化知识并积极应用到教育管理和教师发展规划中。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当前,我们应高度重视以人工智能支持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丰富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的人工智能设备与资源。充足的机械设备和教学资源,是乡村智慧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应加大对人工智能软硬件设备的投入力度,改善当前设备配备不足、学习资源和教育资源短缺的状况,优化教育教学环境,不断丰富教学资源,为乡村教师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提升乡村地区信息化管理水平。应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对学校管理人员人工智能应用能力的评估,科学构建相关培训体系,大力提升学校对人工智能应用的管理能力与水平。人工智能应用能力包括人工智能应用素养、规划与设计能力、组织实施能力、评价与反思能力等。可以通过举办人工智能学习研讨班、网络培训等活动,强化对相关管理人员的培训,以网络论坛、线下会议等多种形式,促进管理人员围绕校园信息化建设开展深入交流,鼓励他们积极实践与应用,不断积累相关经验,不断提高乡村地区信息化管理水平,为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三是增强乡村地区信息化理念。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农村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等方式,及时准确传达乡村信息化发展政策,提高农村居民的信息意识和信息应用能力。同时,学校应把握教育信息化发展机遇,在乡村地区中小学积极开展信息化知识主题课程建设。在此基础上,将互联网技术引入课堂教学中来,不断提升乡村教师的信息化意识,进而支持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

  (本文系江苏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人工智能支持乡村教育振兴的模式构建及行动研究”(22JYB01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