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式差异对学业
2022年05月20日 07: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20日第2410期 作者:褚国飞/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哈佛大学教育政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题为《疫情期间远程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影响》的研究报告。报告发现,较之疫情发生前,在2020—2021年期间采用远程教学时间越长的学校,其学生成绩跌幅越大。据此,研究人员建议政府和学区采取补救性措施,挽回近年来因疫情造成的学业损失,以避免由此造成的损失及不同学区间学生成绩差距的进一步扩大。

  为排除因学校和学生自身特征造成的学业成绩增长差异等干扰因素,研究人员以各学校及其学生的特征和此前学生的学业成绩为依据,创建了新冠肺炎疫情前各学校学生学业成绩增长模型。与此同时,研究人员根据接受免费午餐学生人数方面的相关数据,将学校分成高贫、中贫和低贫三类,其中低贫学校中接受免费或减价午餐的学生人数不到学校学生总人数的1/4,而高贫学校则超过3/4。

  数据显示,教学方式的转变和学校贫困状况是扩大学生间学习成绩差距的主要因素。目前,美国学生中约40%接受的远程授课时间不到4周,30%的学生接受的远程授课时间超过16周。在一个标准学年中,实行更长时间远程教学的高贫学校,其学业成绩的损失比较早恢复线下教学的低贫学校高出50%。在深入分析远程教学的影响后,该团队发现高贫学校较多采取远程教学,且在贫困和远程教学时长两个因素中,后者对学业损失的影响更大。

  报告作者之一、哈佛大学教育政策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托马斯·凯恩(Thomas J. Kane)认为,根据目前的研究数据,预计2020—2021学年的学业损失将导致一半以上高贫学校学生在其今后职业生涯中的平均收入下降5%,如果计算美国所有5000万名接受K-12教育的学生损失,这将相当于2万亿美元的终身收入下降。

  报告认为,各学区应尽快评估学生学业受损的程度,并制定一揽子干预措施。事实上,美国联邦政府已于2021年3月通过了美国救援计划,将向全美各学区提供1900亿美元,要求各学区在2024年底前将所得援助用于学业恢复。研究人员通过预估发现,在2020—2021年大部分时间中进行远程教学的高贫学校,需要把几乎所有联邦援助用于学业恢复才能消除其学生所受的学业损失。但问题是,当前学校将大部分援助资金用在与学业恢复无关的事情上。

  报告指出,各学区当前的补救计划仍然不够。如果学区将联邦援助款用于其他事项上,必然会造成严重后果,特别是对更长时间进行远程教学的高贫学校的学生而言,其未来收入将遭受永久性的负面影响。对此,研究小组目前正在与全美多个公立学区开展合作,以考量相关补救措施的作用。

  该研究小组将在未来两年发布一系列报告,以追踪各学区补救计划的实际效果。目前发布的研究是该系列报告的首份报告。

  (褚国飞/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