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本土视角推进可持续发展
2022年05月13日 05: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13日第2405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5月9日,奥地利格拉茨大学系统科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托马斯·布鲁德曼(Thomas Brudermann)等人,在英国期刊《环境政策与规划》上刊发了题为《全球行动,本土思考?——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半农村地区对环境可持续性问题的当地视角》的文章。文章提出,环境政策行动应注意行动的本土特性,以及环境话语的细微差别和复杂性。

  布鲁德曼等人在文章中表示,虽然学界已关注到了环境话语中的隐性叙事,但较少有研究深入探讨地方社群对这些表述的理解。因此,研究人员以阿尔伯塔省两个半农村城镇为例,分析研究了地方社群对环境可持续性理念的认知。

  研究人员发现,受访者对环境可持续性的认知有三种视角。第一种是支持向“后化石能源社会”转变。这部分人认为,目前依赖自然资源开采的能源获取方式亟待改变。他们表现出对社会结构变革的期待。第二种是保持“阿尔伯塔式生活方式”。在他们看来,虽然资源开发商与产品制造商需要负起环境责任,但阿尔伯塔省传统的油气行业也十分重要。第三种是支持技术创新与增长。持这种视角的受访者相信技术创新将帮助人们应对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挑战,相信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下采用技术性解决方案是保证环境可持续性的最佳途径。这三种视角间既存在一定的冲突,也有所交叉。

  布鲁德曼等人表示,通过分析上述三种视角,这项研究对阿尔伯塔省半农村社群的环境可持续发展话语进行了更细致入微的阐释。同时,在政策意涵方面,研究证明可持续发展转型固然需要全球视角和全球行动,但决策者也需要结合当地本土情况,留意具体的观点,让政策行动为更广泛的人群所接受。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