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年非洲重点议题
2022年02月21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21日第2351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2022年,非洲面临着诸多迫切任务。近日,来自多个智库的专家学者在非洲事务研究资源网站“非洲门户”(Africa Portal)就2022年值得关注的非洲议题发表观点,列举了非洲必须应对的若干政治、经济、安全、健康问题。

  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在政治和安全领域,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SAIIA)非洲治理与外交项目负责人史蒂文·格鲁泽(Steven Gruzd)表示,2022年将有十多个非洲国家举行不同形式的选举,这将是对非洲大陆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验。安哥拉、肯尼亚、利比亚和塞内加尔等国的选举情况值得密切关注。格鲁泽强调,未来要进一步推进非洲相互审查机制(African Peer Review Mechanism)的实施,更好地检测和提升各国治理能力。

  在气候治理方面,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非洲资源治理项目主管亚利克斯·本肯斯泰因(Alex Benkenstein)提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将于2022年在埃及举办,非洲地区应借此机遇就相关议程做出富有意义的承诺。非洲已经意识到气候行动的必要性,也清楚自身的气候治理优先事项,但相关行动也要保障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工业化目标。因此,气候融资、公平过渡、“绿色复苏”等议题将得到更多关注。

  在政治安全、气候变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非洲的移民问题也日益凸显。国际移民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高级政策与研究官员齐翁·塔德塞·阿贝贝(Tsion Tadesse Abebe)认为,在非洲,大约只有11%的人口接种了新冠疫苗,再加上很多国家在人员流动方面的治理能力有限,移民与健康的关系将是非洲必须重视的议题。

  在对外关系方面,中非关系备受关注。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外交政策项目高级研究员柯布斯·范施塔登(Cobus van Staden)表示,2021年11月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确定了中非关系下一个十年的发展目标,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达喀尔宣言》和《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构建了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推进自由贸易和数字经济

  在经济贸易方面,非洲经济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Economies of Africa)教育与治理研究主任阿德德吉·阿德尼兰(Adedeji Adeniran)提出,非洲在全球贸易中的代表性仍然不足。2020年,非洲地区占全球出口的2.19%,占全球进口的2.85%。2021年1月,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启动,成为促进非洲区域贸易和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步。但由于各项谈判仍在进行中,贸易活动尚未全面开展。如果相关协议得到有效实施,相信非洲在全球贸易中的弱势地位将得到扭转。此外,他强调,新推出的泛非支付结算系统 (PAPSS)也富有潜力。该平台由非洲进出口银行(Afreximbank)和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秘书处共同开发,有望通过促进更简捷、更安全的跨境支付和降低支付交易成本,来促进非洲内部贸易。

  2022年,数字经济建设仍然是非洲大陆的重点。非洲信息通信技术研究所(Research ICT Africa)研究员安里·范德斯佩(Anri van der Spuy)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加速了包括非洲在内全球许多地区的数字化转型,凸显了数字经济的前景,但疫情也让人们进一步认识到非洲大陆的不平等问题,因此需要做出更大努力来缩小非洲内部以及非洲与世界之间的差距。从政策优先级的角度来看,非洲政策制定者必须解决非洲大陆对全球数字经济较发达经济体依赖程度加深所带来的风险,这包括加强非洲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

  持续应对疫情挑战

  专家们普遍认为,非洲大陆需要较长时间才能从疫情冲击中完全恢复。长期关注非洲地区医疗健康的学者乔玛·奥卡福(Chioma Okafor)表示,从疫苗供应和交付不畅到医务人员短缺,从民众对接种疫苗犹豫不决到卫生系统容量低下,一系列挑战给非洲大陆的抗疫之路增加了重重障碍。为了应对这些挑战,2022年非洲国家必须优先解决以下问题。

  在医疗保健基础设施支持方面,应建立有弹性的医疗卫生系统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各国应优先通过与地区内私营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增加卫生系统融资。为了缓解民众对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担忧,应该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科学宣传,破除关于疫苗的谣言。

  在供应链方面,应解决物流系统中的缺失环节,特别是储存疫苗所需的冷链冷藏技术。确保与当地社区、卫生部门在疫苗分发过程中开展合作,解决疫苗在最终交付环节存在的问题。

  在妇女保护和发展方面,要明确疫情对非洲妇女的健康及教育带来的破坏性影响。各国应支持对女性企业家的技能培训,增加其获得关键资源的机会。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