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呈现与生成逻辑
2021年11月25日 09: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25日第2295期 作者:王峰 郭亚欣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指出,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梳理、分析百年来党自我革命的历程与逻辑,有助于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不断自我革命的历史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彻底的自我革命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增强领导革命斗争的能力。针对农村斗争环境下党员成分复杂、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占绝大多数的问题,党将“掌握思想教育”作为“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着重在党内开展思想教育,肃清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古田会议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会议深刻剖析了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和来源,决定把“党内教育问题”作为思想建党的关键问题,以提高党员政治思想水平。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以自我革命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新中国成立后,党面临着在执政条件下预防和克服党内骄傲自满、官僚主义和贪污腐化等问题,以更好地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任务。1951年,党决定开展整党运动与“三反”运动。1957年,中共中央再次开展整风运动,采用党内整治和开门整风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党重新进行一次普遍的、深入的反官僚主义、反宗派主义、反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水平,改进作风,以适应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经过整党和整风,党初步解决了执政后“坐江山”所面临的问题,成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巩固了新生政权,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以自我革命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此,党以制度创新、思想建设为突破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一方面,党陆续颁布实施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1980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2004年)等党内规定。另一方面,党陆续开展了“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等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自我革命极大地推进了社会革命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以自我革命续写全面从严治党新华章。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着更加艰巨而繁重的任务。一方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对党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另一方面,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仍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基于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现象作斗争。二是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推动党内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章为遵循,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四是严抓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修改完善党内法律法规,创新自我革命的制度化形式,把权力置于“制度”的笼子里,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使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推进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奠定了坚强的政治基础。

  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

  从理论逻辑看,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以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正因为党没有自己任何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一心为公,党才有资格、底气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毛泽东曾说: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他们生根于人民之中,他们是人民的儿子,又是人民的教师,他们每时每刻地总是警戒着不要脱离群众,他们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党之所以能够在与各种政治势力的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成功战胜各种艰难险境,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原因在于党始终以“我将无我”的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精神,切除一切影响党的肌体健康的病灶,使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朝气蓬勃。

  从历史逻辑看,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的历史要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使命。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致力于“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与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了坚决斗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清除党内骄傲自满、官僚主义、脱离群众等不正之风,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根除各种影响党执政的错误倾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以自我革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制定和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开创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从实践逻辑看,自我革命是党应对现实问题和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而是充满了风险挑战、艰辛曲折。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在中华大地上,我们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但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仍然存在;在党的自身建设方面,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依然存在。面对这些风浪考验,党只有继续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党的历史重任。

  自我革命的时代意义

  自我革命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理论来源于实践,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为党的理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经验,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发展。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是党的一大创举,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要创新成果之一。1939年10月,毛泽东提出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并强调“建设这样一个党的主观客观条件也已经大体具备,这件伟大的工程也正在进行之中”。1994年,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任务,即“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在强调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上,提出“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百年来,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使党呈现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成为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自我革命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一百年来,党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坚持纠正党内出现的偏差和错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能够从弱变强、从小变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经验。在延安,毛泽东强调指出“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以自我革命续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扭转;党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反腐,清理党内投机分子、不良分子,最大程度地纯洁了党的思想、党的组织、党的作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保持了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自我革命为伟大社会革命注入强大动力。一百年来,党之所以能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社会革命的伟大成就,是因为党的自我革命为推进社会革命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一方面,党的自我革命为社会革命打造了一个坚强领导核心。一百年来,为完成不同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党一以贯之地推进自我革命。不管是始于建党初期党的制度建设,还是古田会议上所强调的思想建党,抑或是延安整风经验,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路“赶考”的理论与实践,都是在着力解决党在领导社会革命过程中自身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另一方面,党的自我革命为社会革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党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应运而生的,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为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精神推动自身发展。党从一个建党初期只有50多名党员、几个早期党组织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了组织基础。

  自我革命为国外其他执政党开展党内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如何有效应对执政考验,是世界各国执政党面对的共同难题。一百年来,党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检视自身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剔除党的健康肌体上的细菌,使党永葆生机与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世界政党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彰显了党的政治魄力与政治智慧,为世界其他国家执政党建设和内部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为人类政治文明和制度文明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如有的外国专家所说:“中国共产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直面问题和挑战,大力遏制腐败的勇气、行动和成就令人敬佩,充分体现了中共的政治魄力和政治智慧,向世界贡献了反腐败的宝贵经验,并引领了全球反腐败治理的新潮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没有休止符。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科学总结党的百年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在勇于自我革命中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更加坚强有力、永葆朝气,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本文系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制度治党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研究”(20LLZB01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