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对移民相关舆论影响有限
2021年11月26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26日第2296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新研究发现,新闻媒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欧洲人对移民的态度,但不宜一概而论。

  据瑞典哥德堡大学官网11月22日报道,该校新闻、媒体和传播系研究人员诺拉·希欧林(Nora Theorin)在新研究《我们和他们以及媒体的作用》中考察了在波兰、西班牙、英国、瑞典、德国、匈牙利六国新闻媒体对人们有关移民的看法有何影响。该研究是欧盟研究与发展信息服务中心(CORDIS)“叙事、讨论和欧盟改革中欧洲流动性的作用和影响”(Role of European Mobility and Its Impacts in Narratives, Debates and EU Reforms)项目的一部分,这个项目旨在比较分析相同的媒体内容对不同欧洲国家公众关于移民看法的影响。

  这项新研究包括一个针对瑞典的固定样本调查(2254人参与)、一个针对六个国家的固定样本调查(7367人参与)、一个国际性实验(5510人参与)。针对瑞典的调查显示,传统新闻媒体对移民的态度,在受众中的影响并不显著。尽管在调查覆盖的年份(2014—2016年),多达16万难民进入瑞典。相比之下,具有明显政治倾向的媒体的影响作用更大。另类右翼(alternative right)新闻网站的用户对来自非欧盟国家的移民所持看法更加负面,左翼新闻网站用户对这类移民的看法更加正面。“在许多西方国家,政治导向鲜明、特别是对移民持批判立场的新闻媒体越来越多地成为信息来源,这一点需要引起人们的注意。”希欧林说。

  在国际性实验中,对移民的正面媒体报道削弱了参与者对移民的负面态度,对移民的负面媒体报道削弱了参与者对移民的正面态度。媒体对移民的报道可能驱使读者将移民视为(对自己国家的)经济、安全、文化威胁,这具体取决于移民来源地。例如,非欧洲国家移民主要被视为文化威胁,欧洲内部移民则被认为仅仅带来负面经济影响。但是,不同国家参与者的表现差异非常大,不能说新闻媒体对用户有关移民看法的影响具有任何普遍性或共同模式。希欧林表示,总体而言,在移民问题上,新闻媒体对公众意见的影响小于预期,无论是在瑞典还是在国际层面上。这可能是因为在研究开展之前,许多人已经对移民形成了难以改变的强烈观点。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