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化进程中把握儒家人学思想
2021年11月26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26日第2296期 作者:记者张杰

  本报济南11月21日电 (记者张杰)11月20日,“第八届泰山文明论坛:儒家人学与中国式现代化”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与会学者围绕古典儒家人学的当代诠释、建构新型的儒家人学体系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儒家人学思想需要创造性诠释与理论创新。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黄玉顺认为,在走向现代化之际,我们要重视儒家礼制。在今天进行礼仪教化实践的前提是对“礼”本身的建构,即建构一套现代性的社会规范及各项制度。这种礼制建构的价值尺度是“义”,即正义原则。儒家正义论蕴含着两条正义原则,即正当性原则和适应性原则。正当性原则要求礼制的建构必须出自仁爱的动机,这种仁爱情感不能是“差等之爱”,而应该是“一体之仁”。适应性原则要求礼制的建构必须适应特定生活方式的实情。

  儒家人学思想受到人的各种因素影响。在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涂可国看来,儒家礼制的本意是“育人”。挖掘儒家人学思想的现代价值,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儒家人学思想潜移默化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儒家关于“乐”的思想对个人修养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价值。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冯兵表示,在礼乐文化背景下,“乐”既“通伦理”又“与政通”。儒家强调以“乐”治心,进而以“乐”治国,并与礼治相辅相成。对民众情感需求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传统礼乐文化的人文精神。

  会议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主办,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实学研究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协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