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人类福祉制定气候政策
2021年09月22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2日第2255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9月13日,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官网在线刊发了一项新研究。该研究建议以功利主义(utilitarianism)伦理学理论为依据,对不同国家减少碳排放的责任进行评估,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人类福祉。

  在这项题为《设置碳排放及承诺的功利主义基准,促进公平、气候应对和发展》的研究中,美国罗格斯大学哲学家马克·布道夫森(Mark Budolfson)等人表示,不同国家情况不同,资源差异明显,因此在应对气候变化时应设定不同的目标。当前,各国未能就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达成一致,原因在于缺乏评估方法来确定不同国家应当承担多少减排量。对此,研究人员建议,应根据各个国家的财富情况以及维持公民健康与福祉的能力,来分配不同的减排目标。研究参与者、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经济学家迪恩·斯皮尔斯(Dean Spears)表示,功利主义理论强调平等地关心每个人的福祉,以此为基准确定的评估方法简单透明且具有吸引力,可以在气候政策评估模型和探讨中广泛使用。

  研究人员使用计算机模型来评估世界各地排放量的分配问题,平等地权衡全世界每个人的利益,以实现福祉最大化。该模型聚焦于人类福祉而非国内生产总值(GDP),不仅考量了气候变化的直接危害对人类福祉的影响,还参考了减排成本对人类福祉的影响。研究人员称,通过关注人类福祉而不仅仅是经济结果,能够纠正政策分析中重要的结构性偏见。以往的气候政策分析有时会因为依赖简单的经济目标而走错方向,忽视了世界各地收入的不平等。功利主义注重实际功用和效果要求,引导政策制定者提升人类福祉,平等地保障每个人的利益。借助该模型重新分配排放额度,有助于较贫困地区持续推进经济发展,提升全球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并实现人类的整体进步。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