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性种族歧视加剧美国社会不平等
2021年09月22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2日第2255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华威大学官网9月17日发布消息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华威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认为,认知差距和价值取向成见加剧了美国职场中的隐性种族歧视现象。

  研究人员发现,在美国职场中,白人员工可能会在无意中忽视或低估非裔同事的能力和贡献,从而导致美国长期存在的职场种族不平等现象更趋严重。华威大学跨学科方法论研究中心教授大卫·斯塔克(David Stark)等人在该研究中开展了一项实验。实验中,2500名处于工作年龄的美国白人被要求解决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成功者可以获得现金奖励。实验允许参与者参考其他参与者的解决方案。在决定自己的答案前,每个参与者都可以观察解决了相同难题的两个其他参与者的答案。同时,研究人员对问题进行了精心设计,那些不参考他人选择的人往往难以做出正确决定。如此一来,几乎所有参与者都会参考其他参与者的解决方案。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在某些情况下会故意告知参与者,他们参考的答案来自“非裔参与者”(事实并非如此,实验参与者都是白人),以确定他们是否对“非裔参与者”和白人参与者给予了同样的关注。

  实验结果表明,美国白人追随“非裔参与者”的选择并向他们学习的可能性,比追随白人参与者的可能性低33%。斯塔克表示,美国白人不太可能关注和效仿“非裔同伴”,即使这样做对他们有利。这表明美国社会以及其中的社会组织正因种族关注不当(racial attention deficit)而受到损害。在斯塔克看来,作为一种明显的歧视形式,种族关注不当包括低估、未注意到或有意忽视某些群体的成员。它不一定是公开的、令人厌恶的种族主义的产物,而可能是微妙的、污名化的结果。然而,它关系到社会中个人与群体间关系的核心,涉及价值的根本问题,即谁认为谁值得关注。

  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米歇尔·拉蒙(Michèle Lamont)在评论这项实验时表示,忽视和被忽视是种族主义的一个关键方面。然而,与那些公然的种族主义或歧视相比,这种“对价值观念的隐性攻击”案例很少被研究。斯塔克等学者对“谁关注谁”这一问题中的“认知差距”进行研究,开拓了理解不平等问题的新路径。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