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22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2日第2255期 作者:记者吴楠 查建国

  本报湖州9月21日电 (记者吴楠 查建国)9月16日,第三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地方政府代表和企业代表围绕“聚焦数字化改革,聚力现代化先行”主题,共同为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数字赋能驱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加快打造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表示,要在认识上再深化,全面把握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系统梳理和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的定义、思路、方法和推进机制;要在方法上再聚焦,更加精准认清路径、找准跑道,跑出高分报表;要在实践上再聚力,形成群智赋能、同时点火、共同推动的生动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表示,无论是数字化,还是智能化,基础都是大数据平台,而其中的数据必须深入基层。除了做好大数据平台之外,要对数字化改革的结构做好闭环、迭代和优化。他强调,用好大数据的核心是要使其知识化。跨媒体是大数据智能的重要特征,群体参与是大数据智能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证。21世纪的数字化改革是人类发展史上一场十分重要的变革,中国有可能在这场伟大变革中登上高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宏民谈到,衡量一个地区或国家是否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要看数字技术是否得到广泛应用、数据是否成为一个重要的生产要素、行业中头部企业或核心企业是不是数字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他提出“三横三纵”的观点,即从横向看,数字化转型要覆盖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三大领域;从纵向看,数字化转型要实现价值效应、示范效应和平台效应。对于浙江省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而言,需要在横向的三大领域里持续提升纵向的三种效应,只有这样才能使城市数字化转型达到应有高度,真正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数字化改革要实现从技术理性向制度理性的跨越,进而一体化推进政府、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浙江大学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渊认为,经济数字化转型倒逼政府数字化转型,而数字政府建设撬动数字经济建设,进而推动数字社会的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支撑了数字社会的发展,数字社会发展又进一步拉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于数字化改革,我们一定要有全新的认知、创造与智慧,才能用数字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论坛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社科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