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不平等科研评估体系
2021年07月07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7日第2202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多国女性学者呼吁,科学界应重新评估对“成功”和“影响力”的定义,投入资源以加速科研价值体系向更公平、更具包容性方向转变。

  据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近日报道,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期刊当日刊发了来自不同国家的24名女性科研人员合著的文章《推广包容性的“成功”和“影响力”度量标准以打破歧视性的科研奖励体系》。她们提出,得益于边缘群体长期不断的努力,科学界内部的平等程度有所提升,但仍残留着种族主义和性别主义色彩。现行的科研价值体系不重视个人在科学文献之外产生的有意义的影响,特别是女性和少数族裔作出的贡献。

  文章作者之一、美国波士顿大学生物学助理教授莎拉·W.戴维斯(Sarah W. Davies)表示,作为科学家,我们应该让数据说话,论文引用率和期刊影响因子一直显示出种族主义和性别主义倾向,但这些度量标准仍在使用。现在急需转变科研价值体系,奖励多样性的科研影响力渠道;强调导师制、提倡多样性将是变革的关键要素。

  戴维斯等人呼吁国际科学界,尤其是掌握权力、处于优势地位的成员摒弃一切形式的内隐偏见和系统性偏见,特别是在它们已经被充分记录和研究的情况下。为打破过时的、区别对待的科研奖励体系,她们建议拓宽“成功”的度量标准,认可科研影响力的多面性;特别是推动基于多维度导师制的科研价值范式转变,改善被指导者的身心健康。

  文章作者之一、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斐济国家项目主任桑吉塔·曼古拜(Sangeeta Mangubhai)建议,要重视对多元化科研人才的招聘,并为此营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这要求重建科研价值体系,在公正、平等、多样性、包容性原则的指导下促进科学发展。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