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光明前景
2021年07月07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7日第2202期 作者:钟哲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代表党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灵魂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字里行间充满自豪自信。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凤城表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说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和考察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科学概括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抓住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主题,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平表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地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这条道路取得了革命的成功、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发展的成功,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解答了现代化的“世界之问”“马克思之问”“列宁之问”和“中国之问”,以中国方案开辟了人类文明新路向,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充满激情的话语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作出宏大叙事,以充满自信的话语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光明前景作出精彩描绘,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鼓舞、振奋、励志。”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齐卫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明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共产党全部奋斗主题,这也是贯穿中国共产党全部历史实践的主题;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叙述了中国共产党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代表着党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用九个“必须”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砥砺奋进的现实任务,既是对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展望未来继续勇往直前的使命揭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表示,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100年的历程。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逐梦、追梦、圆梦的100年,是中国共产党人信仰、信心、信念写就的100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思想创新的100年。在这个伟大历史节点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和勇气,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科学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鲜明地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概念,强调“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柳建辉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坚守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的科学概括,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传承的精神基因,指明了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旗帜。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的源泉和根本,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的精神指针。

  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是对我党成长历程中精神层面的科学总结和高度升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创新。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表示,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建党实践中凝结的党性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弥足珍贵,值得我们永远珍惜,永远弘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是历史的回溯、初心的感悟,更是伟大新征程的号角、伟大使命的号召。每个共产党人都应该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宣传者、弘扬者、实践者,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动能、奋斗的力量。

  杨凤城表示,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谱系,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建党精神的具体呈现、丰富发展。党史研究要抓住重要问题,做有历史深度的阐释,进一步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四个阶段的划分以及每个阶段的历史地位、精神遗产等。

  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

  7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全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职责使命;要勇于担当作为,坚持把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理论任务,深入研究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努力推出一批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高质量成果,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要创新方式方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推动全院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要狠抓贯彻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业绩。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社科界必须担负起的重要责任。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表示,要坚持真学真懂真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持续深入阐释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奋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社科贡献。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奋力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上不负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就业、收入、教育、养老等民生热点和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加强理论阐释、政策解读、对策研究,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强调,要强化领导职责,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管思想、抓教育的主体责任。要坚持以上率下,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既要主动当好组织者,又要当好受教育者。搞好研究阐释,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理论研究和系统阐释,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营造浓厚氛围,用好各类媒体平台,及时报道开展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习贯彻,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结合各自专业方向,在结合实践的研究中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冯颜利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和行动上。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表示,无论是从事研究工作的学者,还是从事思政课教学的一线教师,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要围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课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党内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要聚焦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对照讲话要求,在研究理论、研究实践、研究学生、研究教学、研究自身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