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拉研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员大会召开
2021年07月07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7日第2202期 作者:王春燕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7月4—5日,时值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成立60周年之际,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员大会暨“疫情冲击背景下拉美国家发展的新挑战及中拉关系新趋势”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原会长、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外交部原副部长李金章等出席会议。

  谢伏瞻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特别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开辟了哲学社会科学大作为、大发展的光明前景。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求合作、谋发展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拉美国家在国际事务、多边合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是我国参与全球治理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是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拉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双方在能源资源、农产品贸易、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共同抗疫等方面都展现出良好的合作态势。广大拉美研究者要深刻把握形势变化,强化问题意识,及时总结中拉发展生动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中国拉美研究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伏瞻强调,60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学科门类齐全的拉美专业研究机构,培养出一支思想过硬、学风严谨、业务精湛的专业人才队伍。在拉美现代化、依附理论、结构主义、新结构主义等重大理论方面,在中拉关系以及拉美工业化、经济结构转型、中等收入陷阱等重大实践问题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党和国家科学制定对拉战略和政策提供了学术支撑,为推动中国拉美研究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未来,拉丁美洲研究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提升拉美研究的中国特色;要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推动中国拉美研究理论创新;要完善话语体系,提高中国拉美研究在国际上的声音;要不断提升竞争力,推动人才的全面成长。

  与会学者从政治与文化、经济与社会及中拉关系等多个维度,聚焦疫情冲击背景下拉美国家发展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分析背后的学术机理与现实成因,力图对中拉关系发展的新趋势作出全面、客观和前瞻性的研判。

  在经济与社会领域,与会学者讨论了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拉美经济社会等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疫情对拉美社会发展及社会结构的影响、后疫情时代拉美的社会治理等方面面临的主要困难,以及本已长期处于低迷的拉美经济如何在疫情冲击下化危机为机遇,克服长期以来经济社会面临的脆弱性和治理困境,实现地区经济的再次增长。同时总结了拉美国家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以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在政治与文化领域,与会学者从疫情对拉美政治和政治生态的影响、拉美政治格局的新变化、当前拉美左翼的新发展、现阶段拉美的政治改革等方面,对拉美的历史与现实进行梳理和分析,力图把握拉美政治的基本走向,解析拉美政治发展和政治生态形成的深层次原因,为中拉进一步深化合作服务。

  在国际关系特别是在中拉关系领域,与会学者就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大变局时代的中拉关系、中拉设施联通合作的空间与路径、全球治理与中拉关系、后疫情时代中国与拉美公共政策比较、后疫情时代的中拉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疫情下中拉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等内容展开研讨。学者认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深远影响下,中拉合作的领域、范畴和趋势都迎来新的挑战,如何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延长中拉关系的战略机遇期,是当前中拉关系面临的重大课题。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主办。来自党政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