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研多样性普遍提升
2021年07月05日 09: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5日第2200期 作者:王悠然 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研究显示,过去40年里,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和金砖国家的科研多样性基本呈现上升趋势。

  美国信息服务公司科睿唯安官网近日发布了报告《科研组合中的学科多样性:它是什么、如何为其编制指标及其在创新中的作用》。该报告是《全球科研报告系列》的一部分,由科睿唯安公司下属的科学信息研究所主任、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政策研究所访问教授乔纳森·亚当斯(Jonathan Adams)等人合著。研究人员通过分析1981—2018年进入全球引文数据库“科学网”的科研文献,考察全球科研多样性。该数据库包含近2万种学术期刊,覆盖254个科研领域。该数据库为此项研究提供了较全面的数据来源。

  报告认为,国家或机构开展科研活动的学科分布反映了科研多样性。科研多样性是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能够增强生态和经济系统的稳定性和恢复力并刺激创新,因而应被视为科研体系管理规划的重要部分。与分析科研成果的发表引用情况相反,分析科研多样性能够提供关于思想、技术和科学变化发展的前瞻性视野。1981年,该数据库收录的科研成果中约有70%来自七国集团;而到2018年,这一比例降至50%以下。

  分析结果显示,科研文献在各学科领域的分布均匀性上升,大体上是全球性趋势。20世纪80年代,美国、英国、加拿大的科研多样性最高。此后,美国几乎保持不变,加拿大的科研多样性小幅度上升,英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法国、德国、意大利的起始水平低于美国、加拿大、英国,但目前水平差距不大。日本的变化趋势与法国、德国、意大利相同,但具体指标水平一直低于上述6个国家。中国和韩国的科研多样性在20世纪80年代较低,但随后出现明显增长。韩国当前的科研多样性略高于日本。印度的起始水平接近日本,但后续增长幅度较小。1981—2000年,巴西的科研多样性显著提升,随后放缓,现在与中国、印度水平相近。俄罗斯的科研多样性在这些国家中是最低的,20世纪90年代至今变化幅度非常小。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