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经贸类专业人才培养理念
2021年07月05日 09: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5日第2200期 作者:吴楠

  本报讯 (记者吴楠)新时代经贸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高峰论坛近日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一流专业建设不仅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还要凸显学校特色和优势。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认为,高校一流专业人才培养应与时俱进,对标国际一流,体现中国特色。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该突破传统经贸边界,将全球价值链、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新发展、新变化和新趋势融入培养方案与课程,形成以跨国投资与经营管理为核心的新体系和文文交叉、文工交叉的新方法,重视对学生的思维与赋能训练,充分做好一流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

  河北经贸大学原校长纪良纲表示,经济与贸易类一流专业人才培养应更加注重提高综合素质,兼顾培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和发展潜力。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提出,人才培养方案包含四大板块:博雅教育决定人才培养的高度;专业教育强调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识教育解决学生眼界和视野的问题;职业教育教会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脚踏实地做事。当前,一流专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教育的基础性、人才的根本性、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宣烨提出,一流专业建设要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变化;要深化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激发教师从事教学改革研究和教学实践的积极性;要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管,构建与时俱进的制度化专业建设体系;要优化教师团队、建设高阶课程、深化产教合作,提升专业培养能力。

  论坛由南京财经大学主办,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