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技术外交有助塑造国家形象
2021年07月05日 09: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5日第2200期 作者:王晓真 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约阿夫·杜宾斯基(Yoav Dubinsky)近日在该中心官网发文,探讨“体育技术外交”(sport-tech diplomacy)的作用。

  杜宾斯基表示,体育与外交之间的交集可追溯到几千年前的古希腊体育竞技。每隔四年,古希腊不同城邦的代表团齐聚奥林匹亚,进行体育竞技和向众神表示尊重。同时,各城邦利用这一契机发展彼此间的政治、文化及经济关系。如今,世界各国都在利用体育改善自身形象和实现社会、政治、经济目标。

  近年来,杜宾斯基一直致力于研究全球体育、国家品牌和公共外交间的交叉作用,通过分析以色列如何发挥体育在国家品牌塑造和公共外交中的作用,他提出了“体育技术外交”概念,即体育、技术与外交的交叉关系。他认为,以色列作为“创业大国”的国家形象在体育技术中也有所体现。以色列的体育技术外交让该国政府、产业和民众能够团结起来,并创造出其他国家受众认可的价值。

  杜宾斯基表示,在整个20世纪,奥运会成为主办国展示自身技术进步和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进入21世纪,2008年北京奥运会展现了中国工业化的巨大成就。2012年,英国打造了一届更具可持续性的奥运会。可见,各主办国利用技术创新改善国家形象的方法各不相同。如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东京奥运会,或将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举办。例如,主办方将利用新技术和移动应用程序监控运动员及其他相关人员的健康状况等。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