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更多视角解读肖像画
2021年06月30日 11: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30日第2197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6月11日,英国剑桥大学官网刊发文章表示,肖像画在当代已经成为一种探索早期社会经验、愿望和动机的基本工具。

  文中提到,肖像画一直以来备受艺术评论家和艺术爱好者的关注。这些画像的学术价值远超人们的想象,尤其随着人文学科的跨学科发展,学者们改变了传统的观察、审查画像的方法,而是从新的文化、社会和环境视角对画像进行全新解读。

  画像中的人物服饰一直以来是学者关注的重点。其中,欧洲现代早期的肖像画中经常会展示各种服装,服装和身体上的装饰在整幅画作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也给画作带来了活力、象征意义和社会文化价值。很多欧洲早期宫廷人物肖像画向人们展示了这些宫廷人物如何通过服饰来塑造自己的身份价值,这些肖像画涉及的人物身份包括各个不同阶层。

  从这些肖像画中,学者们还发现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相互接触的线索,例如,很多画像中所展示的奢侈品并不是欧洲社会独有的东西。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伊琳·格里菲(Erin Griffey)还提到了化妆品在欧洲早期宫廷人物身体装饰和形象构建中的特殊含义。

  肖像画作为一种独特的媒介,构建起了主体与观察者之间相互交织的感知和呈现方式。通过对肖像画的全方位解读,可以更好地促进艺术研究与其他学科的跨学科融合。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