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消费中减少碳排放
2021年05月17日 09: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17日第2166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期刊《一个地球》上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研究人员追踪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日本家庭生活方式变化对环境的影响。他们发现,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的几个月中,人们的消费方式发生了迅速且显著的变化。然而,工厂停工和全球供应链中断并未促使日本家庭转向更环保的生活方式,温室气体排放仍维持在以往水平。

  在世界范围内,一个国家的碳足迹约有一半源于家庭的商品和服务消费。研究人员考察了约500种家庭消费项目,追踪了相关商品和服务中所包含的碳排放量,并将2020年1—5月的家庭消费月度碳足迹与此前五年内的同期水平进行了比较。研究显示,无论是从总体上看,还是从不同年龄群体来看,2020年的碳排放数据都大致保持在2015—2019年间的范围内。也就是说,在疫情导致的紧急状态下,与外出就餐相关的碳足迹减少,但食品杂货的碳排放增加,尤其是肉蛋奶的消费增加;与服装、娱乐相关的碳排放量急剧下降,但在紧急状态结束后又迅速回升。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此前有研究显示,疫情期间生产端的温室气体排放下降。但根据该研究,从消费角度来看,碳排放量与疫情前相比变化不大。因为虽然工厂停工,但消费者的需求没有改变。如果希望通过转变生活方式来达到环境目标,应重点关注碳排放最密集的家庭需求,如私家车的使用、调节家庭内部空间和水的温度等。消费者与生产者应共同承担起向可持续生活方式转变的责任。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