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进世贸组织改革
2021年05月14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14日第2165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4月29日,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艾伦·沃尔夫(Alan Wolff)在演讲中表示,世贸组织是全球贸易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充分认识世贸组织的现有资源,确定世贸组织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选择通往未来愿景的可行道路至关重要。对世贸组织而言,如何实现积极的未来发展图景是一大挑战。

  世贸组织面临多重挑战

  世贸组织的价值在于管理着75%—80%的世界贸易额,而且所有的区域贸易协定均以世贸组织规则为基础商定而成。对世贸组织成员国而言,多边贸易体系有利于它们的发展。世贸组织为主权国家提供了推进贸易合作、寻求共同利益的平台。沃尔夫提出,世贸组织当前面临八大挑战:一是应对疫情在贸易层面造成的压力;二是利用贸易刺激经济增长的困难很多,尤其是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三是使复苏更具绿色特质;四是确保施行基于合作的碳边界调整措施;五是预防数字经济的碎片化;六是实行合法且具有约束力的争端解决办法;七是完善更有利于工人的贸易体系;八是机构改革阻力大,只有各国共同行动才能优化世贸组织改革。

  沃尔夫认为,在应对疫情方面,世贸组织应通过达成药品协定、信息技术协定等方式,推进关键医疗健康用品实现零关税贸易,同时减少贸易壁垒,推进贸易便利化措施。同时,要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合作,重构世贸组织规则秩序,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

  沃尔夫表示,世贸组织应推进经济可持续复苏,保障全球价值链顺畅,重塑贸易金融,使各国认识到贸易政策是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重要补充。同时,世贸组织应推进绿色复苏,推进有关环境和贸易相关议题的结构性对话,切实有效地为各国的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促进可持续发展。此外,世贸组织还应推动全球数字经济的有序发展,制定跨境数据流动相关规则。

  重塑世贸组织

  法国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认为,中国通过长期艰苦谈判和对国内经济的深入改革,付出了超过其他发展中国家更多的努力,才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坚守承诺,遵循世贸组织规则。对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贸易体量与当前的贸易体量,不难发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实现了互利共赢,各方增进与中国的对话更有利于解决全球性问题。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安妮·克鲁格(Anne Krueger)认为,各国应支持世贸组织改革,维护多边主义,这将有利于推进全球治理,促进互利共赢。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为遵循世贸组织规则作出了重要努力,中国的贸易发展也快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由此可见多边贸易合作的重要性。在经贸合作领域,加强协商有利于多方达成贸易共识,增进不同国家对于彼此贸易诉求的理解,进而扩展互利合作的空间。当前,各国需要共同重塑世贸组织,以多边主义方式推进问题的解决。

  沃尔夫提出,未来,世贸组织将致力于推动达成更多区域性贸易协定。世贸组织将采取多种措施推进贸易协定的落实,更加注重投资于人,增强和国际劳工组织的合作。世贸组织将付诸行动,解决当前面临的诸多挑战,完善机构改革。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国在世贸组织的改革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