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年轻有利于健康
2021年05月17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17日第2166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心理学学会官网近日发文称,一项新研究显示,主观年龄与健康之间存在联系。心态年轻可以帮助中老年人缓解压力带来的负面影响。相比同龄人,感觉自己比实际年龄更年轻的人有更强的幸福感、更好的认知能力、更少的炎症、更低的住院风险,甚至更长寿。

  德国老年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近3年来德国老龄化调查的数据,共涉及5039名参与者。研究人员发现,生活压力较大的参与者在这3年中健康状况下降的幅度更大,对于年龄更大的参与者来说,压力与健康之间的联系更强。然而,主观年龄提供了一种保护性缓冲。在感觉自己比实际年龄年轻的人群中,压力和健康状况下降之间的联系相对较弱,且这种保护作用在年龄段最大的参与者中体现得更明显。

  该研究的主要参与者、德国海德堡大学学者马库斯·维特斯坦(Markus Wettstein)表示,功能性健康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压力是导致功能性健康状况下降的一个风险因素,这一点对老年人尤其明显。但不同的人功能性健康的下降轨迹有所不同,一些人在老年时期拥有较好的健康状况,而另一些人则经历了健康状况的显著下降。该研究显示,较年轻的主观年龄具有缓解压力、保障健康的作用。

  该研究旨在帮助人们采取让人拥有更年轻心态的干预措施,减少压力造成的不利影响,改善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状况。例如,可以通过消除对老年人的歧视和刻板印象、帮助人们积极看待步入老年的事实,让老年人感觉更年轻。此外,更普遍的减压干预和压力管理培训可以减缓老年人的健康损害。(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