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前景不确定性增加
2021年05月14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14日第2165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全球化的前景更不确定。全球化发展究竟遇到了哪些新问题?未来,全球化将呈现哪些新特点?有学者就此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全球化进程面临挑战

  在牛津大学全球化与发展学教授伊安·戈尔丁(Ian Goldin)看来,体现于商品货物、服务、人员、观念跨国界流动的全球化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疫情的挑战,但是全球化进程不会止步。戈尔丁认为,在全球化进程中,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疫情大流行等全球性风险始终存在。但令人惊讶的不是疫情的发生,而是全世界对此毫无准备,还没有建立起应对这种大规模全球风险的体系。这次疫情对人类来说是一个警示。人类需要准备好应对措施,以便迎接下一场疫情、气候变化、核污染等严重全球问题的挑战。

  美国明尼苏达州俄美商业文化委员会主席托德·莱夫科(Todd Lefko)提出,全球化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被重新定义,这将改变经济、政治和社会关系。新冠肺炎疫情使人们意识到全球治理出现结构性问题。流行病、气候变化、国际贸易和通信、恐怖主义、金融体系等方面新出现的问题需要多国共同分析、应对和治理,而这些问题越来越与国界无关。他认为,最近沉渣泛起的贸易保护主义给全球化带来了不利影响。

  在戈尔丁看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导致全球经济活动停滞,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也随之衰退。这并非一两个国家遇到的困境,而是波及多国经济发展的问题。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它们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遭遇了巨大挫折,一些发展中国家此时对援助的需求比以往更加迫切。但英国等许多发达国家的对外援助预算已经下降。人们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克服因疫情而不断加剧的不平等?这对全球化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全球治理有待完善

  在莱夫科看来,未来全球化将呈现以下特点。首先,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远远快于治理水平或道德的提升。人类面临层出不穷的新问题,但只能被动地采取行动,如生物伦理、核战争、网络战、保密和隐私等。科技巨头正在塑造新规则,它们更多关注利润,缺失了一份顾及国际公共利益的理想。信息能够快速跨越国界传播,但并不能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其次,从总体上看,全球供应链仍将存在。但是,未来可能形成三个主要的区域供应链和一系列较小的自贸协定。其中,第一条区域供应链将以中国为基地,第二条区域供应链将以欧盟为中心,第三条区域供应链位于北美洲。

  戈尔丁表示,负责控制流行病的世界卫生组织所拥有的资源还不如英国的一家大医院或美国海岸警卫队。人们不得不思考,当下疫情对人类生命的威胁比军事冲突的威胁要高几千倍,可是世界的资源为什么却是反过来分配的。希望疫情能引导人们重新校准资源的分配法则,专注于重要的事情,充分授权给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需要进行改革,需要更多的资源以便能够在未来控制住疫情。对于其他领域的国际组织而言,也面临同样的情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