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年05月14日 07: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14日第2165期 作者:记者吴楠

  本报南京5月10日电 (记者吴楠)5月8日,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四届学术大会高层论坛在南京举办。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这一大变局的重要变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分析说,新科技革命正在重塑各国经济竞争力和竞争格局,改变了原有的“中心—外围”空间结构。从内部环境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具体表现为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分配失衡”转向“共同富裕”,从“高碳增长”转向“绿色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正确认识和理解其内涵。上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认为,新发展格局是针对中国内生动力培育、解决发展主要矛盾而提出的,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需要贯彻落实的中长期战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开放领域开放重点有所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同时,不能依赖传统开放模式,要清醒认识到扩大内需的重要作用。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加强战略谋划,也要把握重点。王一鸣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础研究;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要推动国内消费持续扩大和升级;要打通经济循环的显性和隐性障碍;要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本质不是内外问题,而是循环问题。国内大循环要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促进一切生产要素更加自由、公平的流动,要提高国民经济循环效率,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沈坤荣表示,“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使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向更深层次的改革要效率,向更高水平的开放要活力,向更优载体的建设要潜力,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动能。

  权衡认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要推动建设高标准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收入分配改革、形成合理有序的分配格局,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论坛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社科联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