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生因素影响人口地理分布
2021年05月17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17日第2166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除外部环境外,某些内在机制也影响着人口空间分布。

  据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报道,《英国皇家学会界面杂志》近日刊发了英国莱斯特大学数学系教授谢尔盖·彼得罗夫斯基(Sergei Petrovskii)等人合著的论文《经济—人口动力系统中的图灵不稳定性可能造就地理范围内的模式形成》。该研究探索了在地理特征和自然资源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因素导致了异质性的人口空间分布。

  人口空间分布具有明显的异质性。人们普遍认为,目前人口密度较大的地区在历史上的形成过程与有利的环境和气候条件有关,这项新研究挑战了这一观点。彼得罗夫斯基等人从世界各地筛选出在数千公里范围内环境条件(温度、降水、海拔)相似的若干区域,然后考察了这些区域的人口分布。分析结果显示,尽管这些区域具有近似的环境同质性,但其人口分布差异非常大。随后,研究人员使用了一个耦合的人口—经济动力学模型来模拟上述区域的人口分布。他们发现,至少在某些情况下,人口分布异质性可能源自内生而非外在因素。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