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学术成果传播渠道
2021年04月26日 10: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26日第215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4月22日,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政策与政府学院副教授贾斯汀·格斯特(Justin Gest)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文称,如果学术界想改变自己的学术前景,对社会大众产生更多影响力,就需要与日渐多样化的多媒体渠道增加互动。

  格斯特认为,目前研究人员在传播重要成果时面临困境。第一,研究人员本身缺乏为社会提供信息并扩大其研究成果公共影响的动力。第二,期刊和书籍是当前研究人员交流想法的重要渠道,这种传播知识的方式在研究人员之间是有效的,但不能弥补知识生产者与知识使用者之间的沟通鸿沟。第三,更为糟糕的是,当今还出现了信用鸿沟。许多民众不信任或没有充分认识到学术研究和同行评议的严谨性与独立性,这一现象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表现得尤为突出,例如,一些民众不信任政府的公共卫生建议,甚至怀疑疫苗的有效性。

  大多数学者通过高度专业化的刊物发表观点,他们担心如果过多地关注公共影响会使其声誉受损。在格斯特看来,专业知识越来越难以被理解的主要原因是,专家学者未能定期向民众和政府决策者宣传其思想与方法。

  格斯特表示,为了纠正这一问题,我们必须推动新知识的有效传播,重视并追求通过多媒体渠道与非专家人群建立联系。这并不意味着学者必须放弃同行评议和将知识传播给各自领域专家的常规方法,而是应该鼓励学者积极拓展更多传播渠道,对大众产生影响。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