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全球气候治理面临挑战
2021年04月26日 10: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26日第2154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4月16日,中法德领导人气候视频峰会举行。4月22日,中国、美国、俄罗斯等38国领导人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随着国际气候峰会的接连召开,各国学者对全球气候治理的关注度也愈来愈高。

  减少碳排放刻不容缓

  在英国,每年约有4万人死于空气污染。化石燃料的排放是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改善这一情况,全球经济与气候委员会联合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提出,我们必须在气候治理领域采取强有力的行动,这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生活方式、更有效的生产和消费方式。首先,我们要促进低碳转型,推动零碳电力在全球范围内早日实现。其次,我们要大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避免能源浪费。我们在经济中极度浪费能源,节省能源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经济优势。最后,我们必须做更多的工作来恢复退化的土地,包括在泥炭地植树等。

  在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员埃琳娜·马斯洛娃(Elena Maslova)看来,人们对采取何种形式实施脱碳尚无定论,但毫无疑问,大家对实现绿色发展的信心和愿望是坚定的。

  目前,全球有超过1800项气候政策,每个国家至少有一项气候政策。英国东安格里亚大学教授科琳·勒克莱(Corinne Le Quéré)表示,总体来说,这些政策在全球范围内避免了超过5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有效地减缓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增长。

  疫情对全球气候治理影响有限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区域和国际合作的一次压力测试。马斯洛娃表示,在实现碳中和目标方面,美国和欧盟将面临不同挑战。对于欧盟来说,所消费能源的一半必须依赖进口,但对美国来说,能源出口已经开始超过进口。美国与欧洲之间进行气候治理合作的主题将不仅仅是脱碳与可持续发展,而是创造绿色就业和可持续的社会发展。这种系统性的转变将伴随着经济模式的改变。未来环境和气候方面的需求也将成为各国与其他国家制定贸易政策的基础。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能源与环境高级研究员爱丽丝·希尔(Alice Hill)表示,这次疫情给了人类一次抗风险试运行的机会。流行病和气候风险之间的最大区别是,气候已经经历了永久性、不可逆转的破坏。因此,我们需要关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有效地提升抗风险能力。

  希尔认为,在遏制气候变化方面,世界各国需要共同努力。尽管疫情造成了痛苦,但只要人们愿意牢记这一教训,它就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学习机会,即当发生全球灾难时,我们需要考虑到涉及每一方的多边解决办法。

  环境政策影响外交

  马斯洛娃表示,环境保护是一个影响到全人类的问题。在全球绿色改革的背后,将有巨大的金融投资机会,这甚至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无法想象的。一方面,西方国家认为生态没有国界,另一方面,从中期效应来看,这将意味着污染产业可能被转移到没有加入气候联盟的第三方经济体。

  此外,马斯洛娃表示,环境政策正成为外交政策的一部分。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气候联盟正在形成,一些国家已经正式宣布将在21世纪中叶或下半叶实现碳中和。一些国家倾向于在法律上将其目标确定下来,而另一些国家则倾向于在政治声明中彰显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其中一些国家已经提出了绿色过渡计划。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