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地方外事能力建设
2021年04月26日 09: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26日第2154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4月23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4月15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的“新时代地方外事能力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地方外事工作是中国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外部挑战复杂多变,需要地方积极有为、勇于担当。做好地方外事工作有两个可供借鉴的着力点,一是准确定位,相比国家层面外交,地方外事工作更多聚焦经贸、科技、教育等议题,适合通过城市外交、公共外交、经济外交等方式发挥影响,为中央外事工作拓展空间。二是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从总体上看,当前地方外事工作对文化、历史上外侨记忆的挖掘和利用仍有提升空间。要从学理上建构、梳理有关理论,促进实务部门与研究机构的良好互动。

  湖南省委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叶劲松认为,近年来,湖南在思想理论学习、涉外网络建设、内部机制优化、人才队伍培养、高校企业合作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外事能力建设方面形成了四点经验。第一,强化统筹协调,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坚持党组织对外事工作的指导。第二,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外事工作效率。第三,加强人才建设,提高外事干部的政治素养。第四,打造特色品牌,推进友城工作,构建对外交流网络。下一步将着力构建地方外事工作的系统性,通过调研参谋建设、统筹协调能力建设、交流交涉能力建设、渠道硬件能力建设、学习创新能力建设,加强对外事工作的事前预判、事中应对、事后总结,形成提升外事能力建设的明确路径。

  北京大学教授王逸舟提出,从时间上看,中国的外交能力建设已经到了一个新的节点,地方外事能力建设直接关乎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与国际形象。从现有的挑战和关切看,在中央对外交工作高度重视的今天,如何从客观环境和主观能动两方面进一步调动地方外事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解决地方外事部门在人力资源、财政支持、资源分配、机制协调方面面临的现实困难与顾虑,将是未来提升地方外事能力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上海市外事办公室原副主任邵慧翔提出,地方外事工作战线的同志,必须深化对新时代的理解,做好较长时间内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加强外事工作的主动性,做好线上线下工作。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