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社科尖兵”——记中国社会科学院派驻陕西省丹凤县挂职干部王博伦
2021年04月26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26日第2154期 作者:本报记者 钟义见

  从2018年8月到陕西省丹凤县人民政府挂职副县长以来,王博伦始终不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及领导的殷殷嘱托,以扎实、勤奋、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圆满地完成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丹凤县定点扶贫任务,得到了丹凤县委、县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和丹凤人民的一致好评。由于业绩突出,2020年12月,王博伦被商洛市委机关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

  在丹凤县为期一周的调研采访中,记者发现,从丹凤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到乡镇村级领导干部,再到贫困户,只要提起王博伦,他们无不交口称赞。

  “王博伦学识渊博,视野开阔,特别是在推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任务落实工作中,思路清晰,充满朝气,干事创业有激情。他吃苦耐劳,勤于奉献,能够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忠诚干净、担当有为。他经常轻车简从,深入一线项目现场研究破解资金瓶颈问题,并能沉下身子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丹凤县人民政府县长徐秀全对记者说。

  丹凤县盐务局局长秦兴作为龙驹街道三皇庙村对口帮扶负责人,对王博伦印象深刻。他说,王博伦能和基层干部及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经常到贫困户家里嘘寒问暖,给他们送政策、送技术、送资金,全心全意为基层办实事。三年来,王博伦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丹凤人民结下的深厚扶贫情。

  据悉,2019年3月以来,王博伦深入三皇庙村进行蹲点调研,破解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很多难题。他成立了三皇庙村排查工作领导小组,深入10个村民小组,对全村391户1512人开展排查工作。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通过实地入户查看、电话询问、与群众交流等方式,认真开展排查工作。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王博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要求,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能够坚守底线,干净做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他不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坚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敬业奉献,在思想上时刻保持警醒,努力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发生。他时刻牢记廉政承诺,始终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基本准则,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

  他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协助包抓的龙驹街道办三皇庙村、峦庄镇双坪村两委会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组织包扶部门干部、村上两委会成员认真学习廉政法律法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增强广大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确保了职责范围内没有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情系产业 为民增收

  谈起王博伦,丹凤县粮食局局长李书峰向记者透露,自从到丹凤县挂职以来,王博伦一直情系农村产业,只要县里没有会议,不管天气多么恶劣,他一定深入乡村开展调研,深入田间地头、村庄、贫困户家中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双坪村第一书记罗浩向记者表示,王博伦主动帮助村里建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和中药材合作社,大力发展天麻产业,村民收入大幅提升。天麻产业的发展,更是壮大了双坪村的集体经济。目前,仅靠天麻产业这一项,就为双坪村的集体经济年增收千万元以上。

  在双坪村,记者看到,公路两侧的农家大院晾满了丰收的天麻产品。双坪村党支部书记孙继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靠天麻产业,双坪村的天麻种植户每年每户可增收10余万元。“我们的天麻产业发展得这么好,王博伦倾注了很多心血。王博伦是我们双坪村脱贫攻坚的领路人。”孙继辉激动地说。除此之外,王博伦还根据县里安排,积极拍摄短视频向社会宣传丹凤县的农产品,为促进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王博伦积极联系我院相关研究院所到丹凤县调研考察,为该县的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把脉问诊”。2019年9月15—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杜志雄等一行5人前往陕西省丹凤县,就丹凤县脱贫攻坚情况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同年9月23—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闫坤,中国社会科学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院工会原常务副主席钟代胜一行深入丹凤县进行国情调研。2020年10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等一行6人再次深入丹凤县开展脱贫攻坚精神和脱贫攻坚经验总结调研。

  截至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先后有6个研究所、10个调研组到丹凤县调研,撰写8篇调研报告;组织5名专家学者为丹凤县培训基层干部和医疗人员3000余人,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

  不负重托 不辱使命

  三年来,在精准扶贫道路上,王博伦作为一个“社科尖兵”,圆满地完成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丹凤县的定点扶贫任务。2018—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共为丹凤县投入扶贫资金870余万元,扶贫项目40余个。为使每一笔资金落到实处、每一个项目顺利推进并发挥效能,王博伦每周都到项目现场进行督导检查,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进展情况,并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使中国社会科学院扶贫项目能够如期高质量完成,为丹凤县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实效作用。

  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像王博伦这样无私奉献的千千万万个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才会如期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