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经济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2021年04月23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23日第2153期 作者:本报记者 高莹

  4月20—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论坛暨2021年经济形势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主席团秘书长蔡昉,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会议。

  谢伏瞻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主流经济学很难解释、预测危机之后出现的经济现象,经济学理论发展也由此进入分化、瓦解和重构的阶段。当前,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我国经济学理论创新提供了历史机遇。立足我国改革发展实践,树立全球视野,研究、揭示中国经济发展和运行规律,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着力点,也是中国经济学界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要任务。

  谢伏瞻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对重大经济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要在学理层面做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经济实践的宏大叙事,阐述中国共产党成功开辟的现代化道路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贡献,通过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源流、发展和原创性理论贡献,提炼总结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要着力深化新发展阶段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依据与相互关系问题、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等重大理论问题研究,正确解读中国实践,系统总结中国经验,不断提升中国经济研究的理论水准。要深入研究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长期停滞与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前景、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影响因素、房地产调控等现实问题,不断深化对城镇化率、国企改革、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新增市场主体数量等具体问题的研究,深入实际开展调研,把问题和症结搞清楚,提出符合现阶段发展情况的对策建议,为服务党和国家决策贡献智慧与力量。

  谢伏瞻强调,我们既要重视基础研究也要重视应用研究。只有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才能够既出高水平的、能够推动文明进步的基础理论成果,又出高质量的、能够推动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智库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持续推进评价体制、激励机制创新,完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分类评价机制,为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创造好的条件;要将学科调整的效应充分发挥出来,加快推进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要创新研究方式,开展综合性、跨学科研究,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要重视人才培养,形成发展梯队,不断提高学术、决策、社会和国际影响力。

  高培勇表示,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宏观经济分析范式也须作出相应调整,以揭示新发展阶段的经济发展典型特征,在学理和方法论层面归纳出若干条理论依据作为发展依循。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行动须与时俱进、务实精准,特别强调要在坚持完整、准确、全面地认识和理解新发展理念前提下,从忧患意识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提出同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直接相关,外部环境的发展已由量变演化为质变,对我国经济安全、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因此构建新发展格局集中凸显的是“安全”二字,它的实质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者的内在统一性来看,当前的宏观经济分析范式必须加入安全维度,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以实现发展质量、效益、规模、速度、安全相统一。

  王灵桂表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形成了以3家国家级高端智库为引领、24家院级专业化智库为依托、若干所级智库为基础的智库建设体系,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色的应用对策研究方阵,为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积累了经验,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做好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下一步建设,要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要强化联合研究、集成作战,创新研究方式;要有效对接决策部门,全面融入决策、全面服务决策。

  蔡昉以日本为“反事实情景法”分析案例,通过丰富翔实的数据,深入剖析了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造成的影响。他表示,日本的人口增长有两个转折点,一是劳动年龄人口峰值和负增长带来了供给侧冲击,二是总人口峰值和负增长带来了需求侧冲击。第一个人口转折点出现时,需求侧和供给侧都受到了一定冲击,但供给侧的潜在增长率下降更为突出。到第二个人口转折点出现时,需求侧受到的冲击大于供给侧,这说明很有可能存在需求侧的潜在增长率。过去常谈的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其内涵是供给侧的潜在增长率下降,也被称为供给侧新常态。从日本情况来看,未来很有可能出现一种需求侧新常态,这也是日本人口老龄化带给我们的理论与政策启示。中国还没有真正稳定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必须避免重蹈日本覆辙。

  李扬表示,超低利率乃至负利率目前已成为长期现象,对传统的金融运行秩序提出了严峻挑战,也给中国带来了外部环境恶化、中外息差扩大、金融运行条件变差等影响。对此,我们应有全面对策。一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应更关注内部均衡,不宜为维持汇率和资本流动等外部均衡而牺牲内部均衡。同时,应着眼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合理使用降息空间。二是有效监测跨境资本流动,有掌控、有次序地开放国内金融市场,维护国内金融安全。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注人口增长率、资本劳动比、全要素生产率等影响利率的核心因素变化,并采取有效举措。四是加速国内金融改革,具体措施包括深化商业银行改革、推动养老机制改革、鼓励各类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发展、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五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的专家学者围绕“‘十四五’与中国变局”“迈向‘碳中和’”“财政与金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议题发表观点,展开深入讨论。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科研局、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承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支持。会上还举行了2020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经济学优秀论文评选颁奖仪式。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