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后疫情时代不断推进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
2021年04月15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5日第2147期 作者:方旭飞

  过去的一年对中国和拉美都极不寻常。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拉美经济深度衰退,政局和社会稳定遭遇威胁。但是中拉合作并未止步不前,相反,双方政治交往和互信继续深化,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在逆境中结出硕果。

  自习近平主席2014年提出与拉美国家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以来,中拉合作不断深化,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推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这一进程在逆境中取得新进展,双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拉关系经得起大风大浪,践行了“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后疫情时代,中拉命运共同体将面临各种挑战,但也将迈上新台阶。

  逆势上扬的中拉命运共同体

  过去的一年对中国和拉美都极不寻常。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拉美经济深度衰退,政局和社会稳定遭遇威胁。但是中拉合作并未止步不前,相反,双方政治交往和互信继续深化,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在逆境中结出硕果。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阻碍了中拉之间人员的直接往来,但是并未能阻止双方以其他灵活的方式保持高层交往。2020年7月23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召开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聚焦团结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从中拉深化抗疫合作、携手保障经济民生、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增强整体合作动力、加强全球治理协调五个方面提出有关合作倡议和举措,得到拉美国家的积极回应。元首外交是疫情期间的一大亮点。通过电话、信函、视频等方式,习近平主席同智利、古巴、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委内瑞拉、秘鲁、多米尼加、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圭亚那、苏里南、多米尼克、乌拉圭等拉美地区十多个国家领导人保持密切联系,就双方团结抗疫、务实合作、共促发展等达成共识,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2021年3月20日,在中国向哥伦比亚提供的第三批疫苗运抵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之际,习近平主席应哥伦比亚总统杜克邀请,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元首引领和高层交往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为非常时期的中拉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在严重的疫情面前,双方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在中国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以不同形式给予中方宝贵的支持。中国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迅即通过各种方式支持拉美国家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践行命运共同体新理念。中国向拉美国家捐赠急需的医疗物资设备,举办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向有需求的十多个国家提供疫苗。这种援助有助于保证拉美医疗物资的可持续供应,对遏制疫情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拉美各界的广泛赞誉。2021年2月,中国第二批80万支疫苗已抵达墨西哥。

  “一带一路”倡议为疫情期间的中拉合作提供了助力。截至2019年底,共有19个拉美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2020年,巴西和阿根廷议会分别批准通过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两国成为该行创始成员国和正式成员国。双方金融合作进一步推进。2020年8月,中国和阿根廷签署185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这是中阿两国第五次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已成为阿根廷重要外汇储备。该协议的签署有助于巩固阿根廷金融体系,加强中阿贸易和投资合作。中国还积极与中美洲国家组织、美洲开发银行和加勒比开发银行等多边机构开展合作。

  在共患难中,中拉经贸合作在疫情期间保持稳定态势。中国已经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许多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2020年,拉美地区出口下降13%,其中对美国和欧盟出口分别下降14%和13%,而对华出口却基本稳定,不降反升。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拉美地区2020年对华出口约1658.79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0.1%。拉美许多国家与其他地区的贸易遭到沉重打击,但是对中国的出口却一直保持坚挺。2020年1—11月,中国与秘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07亿美元,其中秘鲁对华出口128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33.8%。墨西哥、智利、巴西的对华出口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中国在拉美的直接投资更是逆势增长。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20年1—9月,中国对拉美国家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1%,远高于中国对全球投资增长4.1%的水平。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规模进一步扩大,第六届中国与拉美加勒比国家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于12月2日至3日在澳门成功举办。截至2020年底,中国企业在拉美累计签署承包工程合同额已突破2100亿美元。2020年1—10月,中国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拉美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22%。疫情下充满韧性、势头强劲的经济合作预示着中拉命运共同体充满潜力。

  应对中拉合作可能面临的新形势

  长期以来,拉美地区意识形态斗争激烈。21世纪以来,“粉红色浪潮”即左翼政治经历了涨潮与退潮。近两年来,左翼在经历低谷后开始复苏,左翼政党相继在墨西哥、阿根廷、玻利维亚等国上台执政,而右翼政党在巴西、哥伦比亚、智利、乌拉圭等国主导政权。2021年,地区政治钟摆将出现新的变化。厄瓜多尔、秘鲁、智利、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和海地等多国将举行大选,墨西哥和阿根廷等国则将举行中期选举。地区政治生态正随着政权更迭和政党轮替而发生新的变化和调整,相关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包括对华政策在内的内外政策也可能随之发生变化。近年来,拉美许多国家政治格局碎片化和党派纷争加剧。意识形态、政治立场和政策主张的分歧使各政党在许多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政府议案难以在议会中顺利通过,重大政治议程难以推进。一些国家行政部门与议会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政权稳定性遭遇严重挑战。2020年11月,秘鲁政局剧烈动荡,十天之内总统两易其人。在巴西、墨西哥等国,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总统与部长之间在疫情防控模式、复工时机等问题上分歧严重,矛盾激化。巴西一年之内撤换多任卫生部长。2021年3月底,巴西在疫情危机中发生“政治地震”,总统博索纳罗一天之内进行“内阁大换血”,更换外交、国防、司法和公共安全部等6名部长。此外,拉美国家社会抗议浪潮暗流涌动。疫情暴发前夕,智利、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等多国发生大规模抗议浪潮。这股浪潮因病毒的传染风险、强制隔离和宵禁等管控措施而暂时被压制。疫情带来经济深度衰退、贫困和不平等程度加深、腐败和公共安全形势恶化等问题,民众更大的不满情绪实际上在酝酿发酵之中。社会抗议浪潮有可能在疫情稳定后卷土重来甚至规模更大,对政治、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威胁。

  受地区政治意识形态分歧和本国政治议程优先事项变化的影响,拉美一体化进程的动力明显削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拉美大多数地区组织仅发挥着通报疫情信息及会员国政策的作用。作为成员国最广泛的区域组织,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虽努力采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但迄今未取得实质性成果。由于一体化组织协调能力弱、地区国家不团结,拉美各国均从本国利益出发制定疫情防控措施。

  推动中拉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积极与太平洋联盟、南方共同市场等地区性组织及其成员国保持正式和非正式对话,尤其是中国—拉共体论坛承担着中国向拉美地区就“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发展理念等进行沟通、协调和合作的重要任务。中拉合作出于双方自愿,基于双方利益。疫情过后,拉美地区将面临复苏经济、稳定社会等各项艰巨任务。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指出,中国是拉美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将为拉美地区经济恢复注入动力。无论左右政治格局如何变化,哪个政党上台都无法忽视与中国保持友好合作对其国家发展和自身执政的重要性。疫情期间“共患难”所夯实的政治基础和取得的合作硕果,更将长久影响拉美国家的外交取向。

  中国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不以意识形态划线。无论相关国家是左翼政党还是右翼政党执政,中国都从双方国家和人民相互友好出发与之开展交往。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擘画了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提出了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对拉美地区经济发展和应对持久发展挑战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拉美各国将从中国分享更多发展新机遇。中国持续稳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将继续为中拉合作开辟新空间,推动中拉命运共同体迈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