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会学在人工智能领域应用
2021年04月16日 07: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6日第2148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美国德雷赛尔大学官网近日报道,该校科学技术与社会中心创始主任凯利·乔伊斯(Kelly Joyce)的研究团队提出了“人工智能社会学”的研究议程。乔伊斯表示,近年来,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迅速发展,然而,某些算法的应用加剧了社会不平等,这个现象越来越普遍化。随着教育、医疗等机构进一步扩大人工智能系统的使用,这一现状必须得到纠正。

  当前,技术工作人员通过输入现有数据集的方式来帮助人工智能系统作出自动决策,对结果进行识别、排序和预测。这其中的问题是,所输入的人类数据并非如表面那样中立。例如,美国的医疗领域会在人工智能系统辅助下根据患者的电子健康档案中的数据来给出治疗建议,若撇开社会学的方法,则会让人误以为治疗结果是对特定疗法效果的客观体现,而忽略了其与病人社会经济状况的关联性。

  在乔伊斯看来,人工智能系统的开发不仅关乎技术,还关乎社会秩序和社会权利。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工具致力于研究不平等是如何嵌入社会各个方面的,这个优势可以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发挥作用。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