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会说话》
2021年04月12日 09: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2日第2144期 作者:朱莉·塞迪维/著

  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将于10月出版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朱莉·塞迪维(Julie Sedivy)的新书《记忆会说话:论丧失和重获语言与自我》。该书将心理学研究与个人经历相结合,对语言丧失现象和语言更新的可能性进行了科学思考。

  语言是适应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的移民都面临着被同化的压力。该书作者在幼年时期来到加拿大后,便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英语,直到其成年早期,都很少说捷克语。尤其是父亲的意外离世,使作者不仅失去了一位挚爱的亲人,而且失去了与母语最牢固的连接点。正如塞迪维意识到的那样,这不仅是语言的丧失,还有身份的丧失。

  认识到这种紧张关系后,塞迪维开始了解语言丧失的科学和语言更新的潜力。她阐释了多种语言的心理世界,探索了人脑在人生不同阶段学习和遗忘语言的能力。塞迪维认为,不同背景的人都能认识到语言在形成自我意识方面的关键作用。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