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加法转换倾向
2021年04月12日 09: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2日第214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官网近日刊发消息称,该校一个跨学科研究团队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论文,探讨了人类在面对需要改进的事物、理念或情境时,为何更倾向于以添加而非减少元素的方法作为解决方案,即更倾向于加法转换而非减法转换。

  研究人员在开展了8个相关实验后发现,当实验任务没有提醒他们考虑减法转换,当他们只有一次有限的机会去识别加法转换的缺陷或者当他们处于更高的认知负荷中时,实验参与者更难认识到有益的减法转换。研究人员认为,人类之所以疲于应对繁重的日程安排、组织机构方面的繁文缛节和地球正在消耗的资源,其中一个原因可能就是人类需要奋力克服这种默认寻求加法转换的系统性倾向。

  弗吉尼亚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副教授莱迪·克鲁兹(Leidy Klotz)表示,人类的这种倾向体现在写作、烹饪、工程设计以及许多其他方面,但该研究表明这种倾向是有害的。当正确方案是减法时,即使有经济激励,人们也可能错过。因此,该研究对许多不同领域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弗吉尼亚大学公共政策与心理学学院助理教授本杰明·康夫斯(Benjamin Converse)提出,加法的想法可以更迅速、更容易地出现在人们的脑海中,而减法的想法则需要更多的认知努力。

  此外,研究人员认为,这个问题还涉及自我强化效应。弗吉尼亚大学公共政策与心理学学院助理教授加布里埃尔·亚当斯(Gabrielle Adams)解释称,人们越依赖加法策略,加法策略就越容易在认知上被接受。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寻找加法转换的习惯可能会越来越顽固,长远看来,这可能会让人类错过很多通过减法方式改善世界的机会。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