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古人应对气候变化的智慧
2021年04月12日 09: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2日第214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古代人类社会曾因气候变化陷入危机,但也不乏成功适应的案例。

  据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官网近日报道,《自然》杂志3月刊发了该研究所古科学与历史研究团队负责人亚当·伊兹德布斯基(Adam Izdebski)、美国乔治城大学副教授达戈马尔·德格鲁特(Dagomar Degroot)等人合著的论文《关于社会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严谨理解》。

  当前,随着人类活动引发的气候变化越来越严重,人们急需加强关于古代社会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许多学者提出,自然发生的气候变化曾使古代人类文明陷入危机甚至崩溃。这方面的研究被称为“气候与社会历史”(HCS),受到考古学、经济学、遗传学、地理学、历史学、语言学、古气候学等多个学科的关注。

  研究人员认为,“气候与社会历史”领域的研究者未考虑到古代气候变化的局地影响和时空异质性以及解读史料的挑战。他们设计了一个用于揭示气候—社会互动的跨学科框架,它强调气候变化对人类历史的影响机制以及在不同时空尺度下识别这些影响的不确定性。德格鲁特表示,我们希望科学家更多地研究古代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找到气候与社会之间更多样化的联系,这有助于形成对过往更真实的认识和对未来更好的指引。

  研究人员采用新设计的框架,分析了6世纪古典时代末期小冰期和13—19世纪小冰期的案例。分析显示,尽管这两次气候变化给许多社群造成了困难,但是古代人类通过抓住新机会、依靠具有恢复力的能源系统、利用贸易带来的资源有效应对了灾难,或迁移至新的环境。一个成功案例是古罗马统治下的东地中海地区,5世纪时该地区冬季降水开始增加并持续到古典时代末期小冰期。由于雨水增多,谷物生产和其他农业活动兴盛,人类聚落人口密度上升、面积扩大。地区经济交流使商品在社群之间畅通地流动,消费者得以享受到农业增产的好处。精英群体投资于市场导向的农业并为水坝等基础设施建设出资,这使农民能更有效地管理水资源。伊兹德布斯基认为,这个案例说明不利的气候条件未必导致社会崩溃或陷入困境,组织良好、善于找到解决办法的社会能够适应并利用新机会。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古代社会面临的气候变化规模小于今日,但研究表明,人类可以成功适应气候多变时期并存活下来。未来,“气候与社会历史”研究应关注此前被忽视的古代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为人类适应当前严峻的全球变暖形势提供帮助。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