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促进中非文明互鉴
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两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年04月12日 09: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2日第2144期 作者:记者张娓

  本报讯 (记者张娓)4月9日,“携手促进中非文明互鉴——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两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王灵桂出席并致辞,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主持会议。

  王灵桂指出,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高度概括了当今世界变化的基本特征,强调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加强非洲研究、推进中非关系的重要性和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路径。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是落实中非各方面的共识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重要成果,是顺应中非关系发展新趋势和新要求的新举措。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两年来,在推进中非合作研究工作、搭建中非学术交流平台、开辟中非传播新窗口、促进中非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这些成绩为不断充实和发展中非友好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新的力量。

  王灵桂指出,面对当前依旧严峻的世界形势,中国非洲研究院在继续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中非人文交流方面的任务和担子将越来越重。中非学界和智库应进一步加强中非智库交流与合作,为提升中非人文合作和交流水平积极建言献策,为中非合作与发展贡献智库和学界的力量;应继续发布中非联合研究课题,加大疫情对中非合作影响的研究,进一步加强中非联合研究的力度;应进一步共同发声,为维护中非和发展中国家共同的利益、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贡献智慧;应继续互通信息、贡献成果、加强交流,进一步推动中非交流和合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南非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布萨尼·恩卡韦尼表示,中国非洲研究院在促进中非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6月,南非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开展一系列有关经济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培训项目。截至目前,已有近200名南非公务员与官员参与研修培训,获益良多。未来,南非国家行政学院将继续在此方面与中国非洲研究院加强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波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非洲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在社科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南非国家行政学院、肯尼亚政府学院、中国驻外大使馆、各国驻华大使馆等机构,创新工作方式,成功为南非、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学者举办8期线上研修班,培训非洲学员348名,受到中非双方一致好评。

  肯尼亚政府学院外联处主任普利斯卡·奥卢奇表示,能力建设已成为中非合作论坛重点事项,加强中非能力建设合作对于提升非洲人力资源水平有着重要意义。肯尼亚政府学院希望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非洲研究院在教学和培训方面加强合作,签署合作备忘录,达成正式合作的意向,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更加广泛和紧密的联系。

  塞拉利昂马可尼大学中非研究院院长阿尔法·穆罕默德·贾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愿景相一致,为整个世界带来希望。促进两大愿景的对接将有助于形成经济一体化的合作框架,降低物资、服务、人员跨境流动成本,充分释放投资和贸易发展潜力。

  会上播放了2019年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宣读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的视频。与会者重温了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并就如何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携手促进中非文明互鉴,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作总结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和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晓明,以及来自中非双方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约7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