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非携手抗疫的深厚友谊
2021年04月12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2日第2144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武汉4月11日电 (记者明海英)4月8日,由中国非洲研究院、湖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讲坛”在武汉举行。讲坛以“武汉非洲留学生抗疫故事”为主题,组织武汉的非洲留学生面向非洲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讲述他们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宣传中国抗疫成就与经验,深化中非携手共克时艰的深厚友谊。

  湖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汉华表示,在武汉因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侵袭而封城期间,来自多个非洲国家的留学生放弃乘坐撤侨包机回国,毅然选择留在湖北,与湖北人民并肩战疫,并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积极发声,力挺武汉抗疫,充分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非洲留学生的抗疫故事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团结抗疫的深化发展,为人类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表示,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校非洲留学生不畏艰险,组建了“钢铁侠”志愿服务队,与全校师生一起积极抗疫。非洲留学生经历了由疫情“见证者”到“抗击者”、由抗疫精神“践行者”到“传播者”、由中国故事“倾听者”到“讲述者”的一系列转变,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他们的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贝宁籍国际学生大明发起“钢铁侠”志愿服务队,在疫情期间积极配合学校保障在校留学生的日常生活。大明说,中国是一个安全、负责任的国家,不管是疫情期间的物资保障还是疫情后的新冠疫苗接种,中国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达加斯加籍国际学生宋多喜是“钢铁侠”志愿者之一,他说,中国政府和学校在疫情期间一直努力为在汉留学生筑起一道“生命线”,让他们安心在华学习、生活。

  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表示,合作是打赢全球抗疫战的必由之路,此次会议也为中国今后同非洲各国合作抗疫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