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学术出版业面临多重困境
2021年01月25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5日第209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大学新闻网1月14日发文称,目前非洲大陆学术出版行业正面临缺乏分销中心、学者出版书籍兴趣不高等困境,这严重制约了非洲大陆学术书籍的出版与发行。

  文中提到,目前很多非洲高校的教学严重依赖进口书籍,即便是研究非洲本土的学科,如历史、文学、音乐、政治、社会学和经济学等也是如此。南非开普敦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弗朗西斯·尼亚姆乔(Francis Nyamnjoh)表示,非洲大陆的学术出版行业面临诸多困难,包括内容平庸、学科缺乏、出版商和分销商不足等。此外,非洲大陆的学术出版行业在技术和财政方面也面临困难,根本无法满足非洲学者的学术出版要求。

  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教育研究教授伊斯梅尔·穆内内(Ishmael Munene)认为,非洲学者出版的学术书籍数量少,主要与学术文化相关。在非洲大多数大学里,教师和学生的发现、创造和创新能力都有待提升。因为薪水较低,教师参与学术研究活动的机会受到限制,进而无法将有限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学术著作。在肯尼亚,一些学术人员除了在大学担任讲师外,还从事私人咨询业务。在这种情况下,学术出版根本无法被视为优先事项。

  穆内内提到,部分大学没有把学术出版作为教师职业晋升的要求,导致一些教师并不重视学术出版。非洲的阅读文化发展欠佳,学术出版行业缺乏经济效益。因此,学术书籍的销量不高,无法激励学者进行学术创作。

  目前,非洲高校对于课程设置、教学结构和学习过程的改革进展仍然缓慢。文章建议,非洲高等教育需要进行持续改革,加强教师和学生的创造力、创新能力,优化奖励机制,不断激励非洲学术出版行业发展与进步。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