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决策离不开社会科学
2021年01月25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5日第209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近日,美国社会科学协会联盟发布最新报告《应用社会科学与行为科学为美国服务》,呼吁新一届美国政府重建对科学的信任,借助社会科学和行为科学改善政策决策。报告引发了学界对社会科学在科学决策中所扮演角色的相关探讨。如何让社会科学知识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怎样进一步加强决策层的社会科学能力建设?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凸显社会科学研究的价值?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重新审视社会科学对合理决策的意义

  近年来,美国特朗普政府实施了诸多无视科学的不当政策举措,引起了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美国社会科学协会联盟此次发布的报告提到,长期以来,从政府层面爆出的丑闻事件让美国民众对科学和官方数据产生怀疑,这种不信任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达到了高峰。特朗普政府实施的很多政策举措破坏了科学诚信,将科学研究政治化,削弱了联邦政府有效利用科学服务决策的信誉。恢复公众对科学和数据的信任,是新政府有效应对疫情及其他挑战的核心。报告建议,新政府应采取具体行动,扭转上一届政府的破坏性政策带来的后果,消除负面影响,重建科学事业的独立性和可信度。特朗普政府的行政命令等还阻碍了联邦政府接收公正、中立的科学建议。新一届政府应在政策决策中重新采纳高质量、独立、公正的科学建议,恢复官方科学咨询机构的正常职能,同时开拓其他方法,利用好大学和研究所等机构的智力资源。报告还提出,新政府应赋予统计机构独立运作的权力,防止其受到政治干扰,保障联邦统计系统的完整性、独立性、权威性,维护数据的公信力。

  英国萨里大学商学院教授熊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合国制定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各国提供了发展框架,这一发展框架不仅强调经济指标,更加强调社会及环境等相关指标。而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却与此背道而驰,导致美国社会不稳定性增强且无法及时、有效地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以应对突发情况。这样的政策必然不可持续,由此引发的种种问题也反映出忽视科学决策重要性会付出惨重代价。

  报告提出,希望新一届美国政府能够致力于打造更加可持续、更具包容性的科学事业,回应新变化新需求。其中,尤其要通过支持社会科学和行为科学研究,充分利用好该领域的真知灼见,让人本思想回归政策决策的核心。报告分析称,当今世界面临的抗击疫情、复苏经济、实现种族平等、减缓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都是社会科学和行为科学涉及的范畴。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就需要了解人们以个人或群体的身份在机构、组织和社会内部如何行事,以及为何如此行事。而最佳的解决方案便是让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行为科学联手,为决策者展示关于这些挑战的完整图景,并提供基于科学的应对策略。因此,扩大社会科学、行为科学及数据在政策决策中的应用十分必要。在应对疫情方面,随着疫情持续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报告呼吁新政府借助社会科学与行为科学的专业知识,充分认识这些影响,以减轻疫情冲击。在政府层面,应吸收社会科学与行为科学的专业知识,指导和改善政策决策。要全方位加强行政机关的科学能力建设,首要任务是建设白宫内部科学基础设施,包括任命科学顾问。同时,应强化对联邦统计系统的管理,巩固统计机构在所在部门的地位。此外,科研的发展离不开稳定的资助,而美国社会科学及行为科学研究领域的预算几十年来却深陷停滞状态甚至出现下滑。报告建议,政府应将联邦科研预算翻倍,尤其要重视为社会科学及行为科学研究机构及研究项目提供有力的、持续的资金支持。

  推进沟通合作让社会科学为政府决策赋能

  对于如何更好地让社会科学知识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推进知识创新和成果转化,政界、学界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和实践。英国学术院就此发布过题为《全力以赴:公共政策制定中的人文与社会科学》的深度研究报告。报告提出,为了保障政府决策的有效性,必须以高质量的研究作为支撑。尤其是当下社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紧迫,愈发需要多学科专家参与。只有对人类行为有更深入的了解,才能帮助决策者预测和应对未来挑战与不确定性,并作出相应的科学决策。虽然各方已经作出很多努力,但决策者仍没有完全挖掘和利用好人文社会科学的全部价值。另外,仍有很多科研人员要么没有意识到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纳入地方、国家甚至国际政策探讨中何其重要,要么找不到相应的机会和方法。

  英国学术院研究发现,研究人员与成果应用方之间保持联系,是决定政策影响力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建立和完善决策者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之间的对话与合作机制十分重要。报告从知识应用、知识生产和共同合作三个层面分别提出了建议。

  在知识应用层面,政府部门应当复查各部门科研相关预算的规模、目的和时间跨度,为致力于长期知识进步的研究和纵向研究提供充足的经费支持。应建立和完善同行评议机制,确保政府委托完成的研究保持高质量高水平,同时应定期发表政府资助的研究成果亮点。政府应公开各部门的研究需求和优先项,提高透明度,增进与学界的交流,同时还要投资开发相关工具、技术,用于支持科学决策。

  在知识生产层面,科研机构应通过与应用方保持密切沟通联系,来思考其资助的研究人员是否满足应用方的需求。应创造多学科培训和沟通联系的机会,通过举办工作坊等形式,让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研究者聚在一起,就政策分享观点和经验。高校应评估其学术晋升标准,把高质量的政策参与作为一大考虑因素,同时探索增设专注于某些政策领域的跨学科研究中心。科研资助机构应探讨如何最有效地鼓励、评估和奖励学者参与政府决策。

  在共同合作层面,相关科研管理机构应开发共同合作模型,致力于解决在决策者和人文社会科学界合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学术协会、专业机构等组织应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学者参与政府决策,尤其要着重探索如何让历史、文化、哲学等学科研究者更好地与政府联系,为科学决策作贡献。政府部门则应注意制定和公布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双向“旋转门”计划。

  重视社会科学价值积极应对大变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科学研究的价值必将更加凸显。在此变局之下,大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更需要社会科学研究来辨析这些不确定性、风险性,以支撑进一步的科学决策和重大战略方向的选择。

  黄群慧具体分析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包含极其丰富的内容,给社会科学各个领域都提出了新的问题,为社会科学家们提供了英雄用武之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巨大调整,对此,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研究有很大的能力施展空间。在全球金融宏观治理方面,除了全球性的高负债等具体问题有待解决之外,“二战”以来所形成的国际经济治理框架也面临调整。如何调整,往什么方向调整,有待社会科学给出解答。国际关系领域也面临诸多变化。例如,新兴市场国家崛起,全球呈现“东升西降”的趋势,要处理好与这一趋势相伴而生的国际关系问题,确保全球和平与发展。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遭遇逆流,要思考和应对这种趋势会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深刻影响。此外,新一轮的科技与产业变革不断深化,我们朝着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的同时,其所带来的新问题也不容忽视。例如,人工智能的蓬勃兴起不只是技术问题,也会带来就业、人际关系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这些都是社会科学需要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他还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给社会科学家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科研工作者应不断提升自我,为应对变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熊榆表示,如果说发展是一部智能手机,那么社会科学就是操作系统,为应用程序和其他功能提供了支撑。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应进一步发挥社会科学的作用,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对于政府来说,要做到科学决策,各部门从上到下要更加具备服务意识,充分思考决策过程中的社会因素;在政策制定与落实过程中,要充分与专家、群众一起进行论证;应考量每一项政府政策、每一个政府行为会带来的社会反应,对社会与人民保持敬畏之心;对具备专业知识的人才要充分信任,让其有发挥空间。他提到,社会科学知识对提高政策决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社会科学需要与时俱进,需要随时观察社会与人的行为,作出有预见性的判断并加以调控。因此,只有强调社会科学,注重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做到以人为本、人尽其才,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