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2021年01月25日 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5日第209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14日,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官网发文称,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加速全球数字化转型,同时在政治和文化层面推动社会整体向量化模式转变。这种“量化社会”指的是测量和预测模型在决策过程中占据主导地位,且监督机制涵盖的范围愈加广泛。

  从个人使用数字健康工具,到通过通信工具追踪行程记录,各种与健康相关的数据正在以惊人的速度积累。医疗卫生领域研究人员正在通过不断增长的数据测量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情况。这使我们研究人类健康和疾病传播的能力达到新的高度。然而,目前的问题在于人们更多的是观察而非控制。我们可以对疫情发生作出回应,但距离真正的预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文章建议,建立更大和更安全的数字基础架构。例如,建设国家级的卫生数据基础架构,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卫生数据,提高专家学者对于卫生和数据的认知,并提高公民参与度,还可以保护数据和个人隐私。

  文中提到,疫情期间除了医疗健康数据激增外,人们在工作场所和学习环境中受到的监督力度也有所加大。例如,一些软件被开发出来,用于跟踪远程工作者的生产力和专注力,追踪学生如何上课和作业完成情况。监督机制的发展推动了数字化转型,并导致数据收集和使用越来越普遍。数据的爆炸式增长不仅会导致“量化社会”,也会造成黑客事件的增多,因此人们应时刻关注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