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帮助人们应对现实挑战
2021年01月25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5日第209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考古学家认为,来自过去的知识对于增强当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恢复力具有重要价值。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官网1月18日报道称,《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期刊当日刊发了该研究所考古学系教授尼科尔·博伊文(Nicole Boivin)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艾莉森·克劳瑟(Alison Crowther)合著的文章《借助过去塑造更好的人类世》。文中提到,受影视作品的影响,公众对考古学家及其工作存在很深的刻板印象。事实上,现今的考古学是一个完全现代、科学的学科,有能力为应对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当代世界挑战作出重大贡献。

  两位学者考察了过去几十年里考古学研究成果,并得出一个清晰的结论:“过去”提供了一个庞大的、不可忽视的文化知识库,其中的数据可为未来所用。通过分析过去是否可行的做法,考古学家可以了解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恢复力起到促进或阻碍作用的因素。克劳瑟表示,这项研究展示了科学家如何通过了解古代人改良土壤、预防火灾、建设绿色城市、采用非化石燃料运输的方式,对世界进行改善。而且,人们现今仍在使用和改造古代的科学技术和基础设施。

  对比一个世纪前,考古学如今是一门高度科学化并以解决当代问题为目标的学科。博伊文表示,以技术和社会解决方案应对人类世的挑战依然重要。考古学的关注点并非赞美过去或贬损当下,而是将过去和现行的最佳做法结合起来,给人类指引一条负责任、有建设性的道路。与此同时,更有效地运用关于过去的知识也需要加强跨学科合作,使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系统化地参与其中,并将自古以来的优良做法和前沿技术结合。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