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习拉开学生差距
2021年01月22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2日第2096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19日,瑞士日内瓦大学官网刊发消息称,随着在线学习课程的不断增加,有学习天赋的学生与普通学生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

  日内瓦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米歇尔·佩利扎里(Michele Pellizzari)认为,不同类型学生的不同行为与动机是造成学习差距的主要原因。为深入了解网络在线课程对大学生学习造成的影响,佩利扎里等人对日内瓦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1459名大一学生展开实验。其中部分学生被要求随机选择包括数学、经济学等在内的8门在线课程,另外一部分学生则选择相同的面对面课程,经过一个学期学习后,对这些学生进行考试,以评估他们掌握知识的程度。

  研究发现,选择在线课程的学生群体中,有学习天赋的学生学习成绩提高得非常快。在佩利扎里看来,在线学习可能加大了有学习天赋学生与普通学生之间的差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各地的高校纷纷将教育模式转向线上教学,因此这一结果值得关注。

  研究还发现,有学习天赋的学生在选择在线课程后会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采取不同行为模式,即通过更灵活的学习模式和方法,掌握更多的知识,最终获得更好的成绩。但这些学生也不排斥面对面教学,他们认为,虽然在线教育课程有很多优势,但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只有将面对面教学模式与在线教学模式相结合,才会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