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成立
2021年01月22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2日第2096期 作者:记者吴楠 查建国 通讯员柯溢能

  本报杭州1月18日电 (记者吴楠 查建国 通讯员柯溢能)1月9日,首届亚洲文明交流与互鉴高端论坛暨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杭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亚洲文明研究的重大理论构建和现实挑战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表示,文明交流互鉴是人类增进互信、迈向未来的必由之路,高水平大学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力量。希望研究院胸怀两个大局,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和人文外交上发挥窗口作用;坚持立德树人,在事业发展中源源不断地培养国际化人才;瞄准学术前沿,在交叉会聚中打造引领性创新高峰;发挥学科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打造一流高端智库。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郭华巍提出,亚洲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期待研究院打造精品成果,高起点建设学术高地,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为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提供浙大方案、贡献浙大智慧。

  浙江大学教授许钧表示,面对未来,我们不仅需要科技、经济牵引,更需要文化的保障。语言文字、文学艺术等人文社科领域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将对亚洲区域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作出积极贡献。

  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以构建“新亚洲文明观”为目标,致力于打造文字语言的认知与变异、文物史迹的流变与保护、文献典籍的环流与再生、文学艺术的理解与对话、文化理念的传承与创新、文明思想的交融与共生六大维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