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共同发展
2021年01月22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2日第2096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1月16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1月11日,“建党百年党的外交理论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提出,回顾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百年发展,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紧扣时代主题和中国发展的首要问题,在对国际环境做出准确判断的基础上制定发展规划;二是既有继承又有发展,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三是始终坚持推动世界和平与人类共同发展。

  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外交工作成绩斐然,这与我们既有深度的理论,又有丰富的实践有较大关系。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外交思想和主张,包含了丰富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与方法,蕴含着深厚的优秀传统思想文化和哲学思想内涵。

  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认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既要强调合作,也要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作斗争,同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作斗争,同推销“普世价值”的做法作斗争,同各种形式的文明冲突论作斗争。只有这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才能不断朝着我们期待的方向迈进。

  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