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治理合作 共促经济复苏
2020年11月20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0日第2052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二十国集团(G20)是全球范围内重要的多边合作机制,同时也是重要的危机治理平台。11月21—22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将以视频形式举行。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多重挑战使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寄予厚望。如何凝聚共识、共促全球经济复苏?如何完善二十国集团机制、促进全球治理合作?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携手共克疫情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Danilo Türk)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2016年杭州峰会在内的历届峰会成果仍然为世界未来发展提供着指引。在当下,二十国集团首要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新冠病毒疫苗的生产和分配方面推进国际合作。因此,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其次是要处理好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在解决相关问题的过程中涵盖所有利益相关方,推进债务重组。二十国集团应凝聚共识,对深度参与2021年11月于英国格拉斯哥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进行共同承诺。中国已承诺将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二十国集团其他主要国家也曾就去碳化进行承诺,未来各方可就2021—2030年中期政策制定具体进程。最后,二十国集团需共同面对系统性挑战,解决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议题。在二十国集团平台上展现解决问题的共同意愿,对于推进改革意义重大。

  二十国集团应通过协调、合作和妥协来促进全球治理,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在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罗尔夫·朗哈默尔(Rolf Langhammer)看来,当前全球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中国已成功抗击疫情并刺激世界经济需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将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而欧洲正陷于第二波疫情之中,同时欧盟各国未能就预算问题达成一致。因此,2020年各方将会持续处于观望期。

  国际社会期待此次峰会能推进疫苗研发合作。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认为,二十国集团国家只需投资当前刺激增长支出的1%,用于推进测试、治疗手段和疫苗的研发,这样可使国际社会扩大获得测试、治疗以及疫苗的机会,促使全球经济回到长期增长和稳定的轨道上来。当前明智的做法是,投资确保有效的诊断、治疗药物和疫苗并分发给各国民众。

  推进可持续经济复苏

  奥尼尔提出,20世纪80—90年代,随着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的崛起,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在20年间由3.3%增长至3.7%。据预测,21世纪20—30年代,经济增长将由部分低收入国家推动,这些国家正努力爬上通往中高收入国家的阶梯。

  奥尼尔呼吁,二十国集团必须迅速采取行动,确保所有国家都能获得必要的医疗工具和其他资源,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促进经济复苏。此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如果有更广泛的医疗解决方案,到2025年底,全球收入的累计增长将达到近9万亿美元。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二十国集团展示了世界主要经济体通过采取符合彼此利益的行动所能取得的成就。在这次峰会上,二十国集团也完全有能力迎接当前的挑战。

  二十国集团可以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创新。图尔克认为,当前绿色发展得到更多共识,必须进一步探讨可持续发展议题,以推动全球经济绿色复苏。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新技术、数字化的未来发展,都可能引发安全问题。这些问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加以解决。二十国集团可以鼓励技术专家参与讨论的进程,共同制定出让各方满意的解决方案。在这方面,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可以提供帮助。

  二十国集团应致力于在国际层面推进数字治理合作,以更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式重塑数字世界。在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全球挑战中心主任丹尼斯·格利希(Dennis Grlich)看来,国际数字治理体系的构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国际范围内存在多种数据交换模式,难以监管。虽然国际范围内数字服务贸易稳步上升,但数字治理能力以及监管并未随之增强。加强数字治理方面的对话,增强数字治理议题设置,有助于发掘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如当前欧盟关注的数字教育、数字司法监管和数字市场等议题,致力于帮助欧盟消费者适应当前的数字挑战,包括“必须确保个人数据的保护、数据主权和消费者保护法”。

  中国展现国际领导力

  在图尔克看来,中国是推进二十国集团合作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已经展现出了合作的意愿和行动。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这一点将需要被重申,同时尽可能具体化。二十国集团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中国可以向二十国集团合作伙伴阐释“双循环”发展理念,以及“十四五”规划主要发展方向,并在未来的会议上,持续深化对中国发展的阐释。

  朗哈默尔认为,中国政府若要建设性地发挥全球领导作用,建立信任是主要任务。在数字化时代,保护个人数据和建立使用人工智能的共同标准是关键挑战。这将是中国在即将到来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中展现国际领导力的重要领域。可持续发展、数字治理、技术创新同样是重要议题,这三个目标由欧洲、中国和美国承担主要责任,可由三方在首脑会议上就要达到的中间目标、最低标准和程序提出建议。

  二十国集团正从危机解决机制向长效机制转型。展望2021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格利希表示,意大利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多边合作。意大利作为主席国完全有能力将“建设得更好”作为一项全球战略,从而推进当前迫切需要的全球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