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文化自信的逻辑理路
2020年11月20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0日第2052期 作者:李鹏 白一宸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什么是文化自信、为何要文化自信、怎样坚定文化自信”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供了根本遵循。把握文化自信逻辑理路,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深刻阐明文化自信的内在逻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一论述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科学内涵,揭示了其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这一论断为理解文化自信的内在逻辑指明了方向。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就是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觉、自信。仅仅讲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而不讲对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失去方向;仅仅讲对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而丢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民族就会失去自我。因此,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整体性,决不能孤立地、片面地、割裂地看问题,这是文化自信的首要前提。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自信。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的先进制度。

  深化文化自信的价值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论述阐明了文化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深化了对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

  文化自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之义。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只有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对错误思潮给予理论回应和澄清,才能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定力,进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提供支撑。

  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阶段,只有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只有增强文化自信,凝集最大的共识,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才能汇聚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

  把握文化自信的实践逻辑

  坚定文化自信,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文化自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要加大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力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关键要激活其生命力,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协调,转化为治国理政、资政育人的精神财富。传承和弘扬绝不是简单复古,更不是盲目排外,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体现中国价值的方案。

  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厚度。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坚定文化自信,关键在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其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充分发挥对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和中华民族史教育的深度。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文化自信的坚定,生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来源于对历史的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孕育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99年奋斗史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光荣传统,只有深刻了解历史、把握历史脉络、感受历史的波澜壮阔,才能真正体悟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魅力,做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觉、自信、自强。

  (本文系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研究”(2018B04)、工信部课题“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路径研究”(19GZY31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