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非洲裔英国人文学写作史
2020年08月31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31日总第2000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随着反种族主义浪潮的涌起,目前英国公众对殖民史、帝国史和英国民权运动的兴趣高涨,非洲裔英国人文学也呈现出愈加繁荣的特点。有学者认为,这是对近期西方反种族主义浪潮的呼应,实际上非洲裔英国人的写作高潮尚未到来。

  反种族主义浪潮引发读者“饥饿感”

  英国文学季刊《旅行者》编辑马拉奇·麦金托什(Malachi McIntosh)认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没有人可以预见。世界各地针对非洲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事件而进行的抗议活动就是其中之一。该事件在英国也引发了关于种族和种族主义的大讨论。在此背景下,人们开始更多地关注西方的殖民史、帝国史和英国民权运动,对非洲裔英国人文学作品的兴趣也随之大增。

  坎迪斯·卡蒂-威廉姆斯(Candice Carty-Williams)和贝尔纳丁·埃瓦里斯托(Bernardine Evaristo)分别首次代表非洲裔英国作家获得了英国图书奖中的两个重要奖项——年度图书奖和年度作家奖。《为什么我不再和白人谈论种族》作者雷妮·埃德-洛奇(Reni Eddo-Lodge)成为第一个登上平装非小说排行榜榜首的非洲裔英国作家。在大众媒体和报纸上,非洲裔英国作家作品的阅读数量激增。这显然是读者对背景知识出现“饥饿感”的表现,他们几乎从未在学校或大学学习过关于种族和种族主义的历史。

  非洲裔英国作家写作尚未全面繁荣

  然而,非洲裔英国作家文学写作的全面繁荣并未因最近反种族主义的浪潮而加速到来。麦金托什认为,二战后的非洲裔英国作家写作曾出现过与今天类似的繁荣期。战后英国进入漫长的非殖民化阶段,通过前殖民时期和殖民时期的移民浪潮,英国的人口结构发生了永久性改变。这个变化引发了加勒比地区移民群体进行文学创作的好奇心。正如肯尼斯·拉姆钱德(Kenneth Ramchand)在《西印度小说及其背景》中提到的,在1950—1964年,80多部加勒比地区作家的小说在英国出版,这比在加勒比地区出版的数量还要多。

  遗憾的是,非洲裔作家创作的高峰没有持续。随着1962—1971年一系列限制性移民法案的通过,移民逐渐减少,来自加勒比地区非洲裔作家的创作机会也随之减少,这些作家的作品也渐渐从书店货架上消失。随后,英国文学界的注意力转向了来自非洲大陆的非洲裔作家,特别是来自西非的作家。在西非,非殖民化的进程发生了戏剧性转折。但很快这种兴趣也逐渐减退。

  在2000年前后,随着人口结构的明显变化,被重新命名的“多元文化”写作兴起。扎蒂·史密斯(Zadie Smith)、安德里亚·利维(Andrea Levy)、莫妮卡·阿里(Monica Ali)等非洲裔作家在英国大获成功。然而此后,非洲裔英国作家的创作又陷入低谷。英国作家兼编辑戴安娜·阿西尔(Diana Athill)在她的回忆录中写到,战后来自前殖民地作家的写作热潮是出于英国人短暂的“负罪感”,也受益于英国人对那些与英国脱离关系的民族和国家感到好奇的结果。对英国出版界的调查报告显示,出版商认为,应该出版更多来自不同族裔作家的作品,以开发特定的市场和目标读者。

  埃瓦里斯托对非洲裔英国人文学日益增长的创作群体既表示了赞扬,也提出了质疑。她认为,有些事情确实在发生变化,但这种变化趋势到底会走多远值得思考,特别是那些出版了很多作品,但写作领域却特别狭窄的作家的未来发展。就像他们的前辈一样,非洲裔作家是否只被允许讲述某些特定的故事,或传达某些特定信息。

  麦金托什表示,尽管现在判断非洲裔英国作家写作的繁荣会持续多久还为时过早,但这一繁荣背后折射的社会变革模式,非常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