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工作方式助益科研活动
2020年08月31日 08: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31日总第2000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有研究人员提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北美许多高校校园关闭的时期,博士后可充分利用远程工作方式开展科研活动。远程科研有助于增强科研环境的灵活性和包容性。

  8月13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官网报道称,该校生态学、进化与海洋生物学系博士后科特·英格曼(Kurt Ingeman)、康涅狄格大学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系博士后凯文·R. 博吉奥(Kevin R. Burgio)等人在《成为成功的远程博士后的十条简单法则》一文中建议,博士后应掌握远程工作技巧,发挥这种工作模式的优势,更好地实现早期学术职业发展。

  该文表示,对于科研人员在从博士研究生毕业到获得终身教职的过程中,博士后是一个关键的职业生涯过渡阶段。在这一阶段,他们开始创建独立的科研项目,开展学术合作。此前,博士后经常需要为短期的全职岗位频繁迁居,增加了他们的经济负担,还会影响其家人的生活与工作。现在,远程工作可以帮助博士后应对物理距离的挑战。

  英格曼认为,科研项目负责人不愿招聘远程工作的博士后,通常是担心他们会无法处于“完全运行状态”,而且缺少与其他团队成员之间的互动。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但运用可靠的数字工具完全可以将远程工作的成员融于团队工作中,如一起在线编写代码或撰写文章、共享数字化资料、举行视频会议、开展“虚拟茶歇”等非正式互动。此外,在当地社群内建立学术联系,有助于远程工作的博士后克服孤独感并建立新的科研合作关系。

  远程科研可以减轻博士后的经济和生活压力,以便更好地投入研究工作,还能够增强该群体的人员多样性。英格曼表示,并非所有科研岗位都可以远程化,实验室和田野工作仍需现场进行。但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人们必须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减少面对面接触,已重回校园的科研团队也有可能再次远程办公。因此,培养远程科研技能对所有科研工作者都有益处。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