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敦煌学研究高地
2020年08月28日 07: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8日第1999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敦煌8月26日电 (记者朱羿)8月19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一周年之际,“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与传承创新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围绕“新时代下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探索与实践”“新时代下先进科技与文化遗产的融合发展”“新时代下敦煌学学术研究体系和学科体系建设”“新时代下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视察座谈时强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要揭示其中蕴含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支撑。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文化的高度,对敦煌研究院的事业目标、道路方向和发展建设等各个方面做出了高屋建瓴的总结和全面具体的指示,给我们提出了关于石窟寺保护、研究和弘扬的新的历史要求。石窟寺文化遗产承载、延续着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在新时代,敦煌研究院的使命担当就是守护文化之根,弘扬莫高精神,力争“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对文物保护的一系列论述,为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传承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对此,我们唯有一以贯之,大力弘扬莫高精神,坚持保护优先理念,充分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深入研讨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发展新路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争做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践者、贡献者、引领者,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

  对于新时代下敦煌学研究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建设,樊锦诗称,研究工作是文物保护、弘扬和管理的灵魂和基础,敦煌学要坚持依靠科学的、体系化的研究。她提出,敦煌文献和敦煌石窟还有许多“冷门”和“绝学”研究等诸多未知的领域需要探索。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郝春文表示,中国学者在敦煌学的各个重要领域都推出了世界公认的、带有总结性或具有开创性的成果,改变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外国”的局面,未来需要探索敦煌学研究的新范式和新视角,开辟敦煌学研究新领域。同时,还要用新的编纂和印制范式,推动敦煌文献的分类释录本以及敦煌遗书图版和释文升级换代。

  与会专家提出,由于敦煌遗书内容庞杂,散落在世界各地,当前迫切需要编纂一部包括世界各地收藏敦煌遗书的总目录,建设收录所有敦煌文献的全文数据库。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涌泉表示,为实现流散的敦煌文献事实上的“回归”,建议在国家的支持下,由敦煌研究院或国家图书馆出面,与海外主要收藏单位商谈敦煌写卷彩色照片的回归并授权分类出版,使这批珍贵文献永久保存并传之久远。

  会议期间,敦煌研究院举行了“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该研究中心旨在围绕敦煌文物保护前沿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需求,通过多学科交叉,汇聚与培养文化遗产保护顶尖人才,建设甘肃省最高水平、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平台;组织国内和国际重大研究计划,形成有利于重大创新成果产出、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的新机制,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基地;引领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支撑国家文化战略需求,形成甘肃省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科技战略储备力量,为实现建成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研究基础。

  会议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