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低收入家庭资产贫困率上升
2020年08月31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31日总第2000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官网发布该校公共卫生与人类科学学院副教授大卫·罗思韦尔(David Rothwell)的最新研究显示,美国77%的中低收入家庭处于资产贫困线以下。这意味着如果他们收入被迫中断,将无法维持三个月以上的日常生活。

  研究人员使用了1998—2016年加拿大和美国中低收入家庭的金融调查数据,研究这两个国家的资产贫困率如何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以及这种变化与国家福利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美国财富不平等比收入不平等更为明显。1998年,加拿大中低收入家庭资产贫困率为74%,美国则为67%。2005年,两个国家的资产贫困率几乎相同。2016年,加拿大中低收入家庭资产贫困率为62%,美国则达到77%。加拿大政府在家庭经济援助方面的支出是美国的2倍,而且大部分为现金福利。2016年,加拿大96%的中低收入家庭从政府获得了现金援助,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仅为41%。

  罗思韦尔表示,加拿大实行了更为慷慨的福利政策,进而降低了中低收入家庭资产贫困率。美国的很多福利政策包括医疗救助计划等,抑制了人们的储蓄行为,因为这些政策对寻求援助的人施加了资产限制,使他们陷入“贫困陷阱”。简单来说,如果一个低收入美国人努力工作、存钱,当他的储蓄超过一定门槛后,就会失去福利。这成为抑制美国中低收入家庭财富累积的重要因素。

  罗思韦尔认为,该研究揭露了美国现存的严重不平等现象,以及为什么最脆弱的人更容易陷入危机。未来,我们将研究美国不同族裔家庭资产差异,以及这种差异对他们健康的影响。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